为啥要辞退20年的“城市美容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14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啥要辞退20年的“城市美容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14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啥要辞退20年的“城市美容师”?
2018-04-23 来源: 吉网

  一家5个保洁员,同时被外包公司辞退。并不是他们的工作不踏实,而是因为与同事在工作中发生纠纷被辞退。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另一个与他们发生纠纷的保洁员为啥没有被辞退?难道干了20年的保洁员,外包公司经理的一句话,就能随便辞退吗?我国《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到底是怎么规定的?为啥员工之间的纠纷和矛盾不能调解解决?为啥先动手打人的保洁员没有被辞退?先动手打人的保洁员,到底和外包公司经理室是什么关系?为啥外包公司尚未与办事处签订承包合同,就滥用权力辞退干了20年的“城市美容师”?

  据华商报4月22日报道,53岁的胡凤叶没想到,她竟然以这种方式与干了20年的保洁工作告别——被开除,同时波及的还有同为保洁员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妇。以前保洁员是由中山门街道办直接管理的,今年开始由外包公司进行管理。胡凤叶说,3月17日早上,清理垃圾时,因为另外一个保洁员要先在垃圾车上挂桶,大儿子说先放垃圾再挂桶,双方发生口角动了手。胡凤叶说,当时大家都是为了工作,后果也不严重,本以为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当天外包公司的一位经理口头通知不让她和两个儿子干了。

  众所周知,保洁员是“城市美容师”。而且,能坚持干20年的农民工保洁员在全国各地并不多见;众所周知,开始干保洁员的工资待遇很低,所以不好招人。待遇调高也就是最近这几年。因此,无论是街道办事处,还是外包公司对于保洁员工作中与同事存在的矛盾纠纷绝不应该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处理,而应该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即便是他们在工作中相互动手厮打对方,但是只要双方没有受伤,尚未触犯法律法规,用人单位就应该按照人民内部矛盾予以恰当处理,更不应该滥用权力辞退已经干了20年的“城市美容师”。

  如果“事发时外包公司与街道办还没有正式签订合同”,外包公司经历真的无权辞退保洁员。如果强制辞退保洁员,那就属于非法越权和权力滥用。而且,西安市中山门街道办更不应该默许外包公司经历非法辞退保洁员;而且,这一事件的发生正是由于西安市中山门街道办没有依法履职尽责所致。

  由此可见,由于外包公司经理滥用权力非法辞退已经干了20年的保洁员,保洁员依法起诉西安市中山门街道办,将导致西安市中山门街道办在经济赔偿方面遭受巨大损失,同时也极大地伤害了保洁员的切身利益。面对这种损人不利己的非法行为,难道西安市中山门街道办不应该认真反思吗?难道西安市中山门街道办就是这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吗?

  然而,如果滥用权力辞退干了20年的“城市美容师”之后,如果让西安市中山门街道办负责道路清扫工作的负责人自掏腰包支付辞退赔偿金,相信西安市中山门街道办负责街道清扫工作的负责人就不会让外包公司经理随意非法辞退保洁员了。关键是赔偿保洁员的补偿金是政府财政在当冤大头,所以,无论是西安市中山门街道办,还是外包公司“西安德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那位经理,他们谁也不会心疼这些财政上的钱不该这样支付。

  由此可见,非法辞退“城市美容师”既让保洁员深受其害,又让地方财政支出当了一次权力滥用的冤大头。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希望西安市中山门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主任不要继续装聋作哑,理应积极主动地按照党纪国法履职尽责,不要让员工之间的纠纷与普通人民内部矛盾被非法激化。如果连思想政治工作都做不好,又怎么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想当一个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基层领导干部,那就必须秉持“执政为民,立党为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否则,就是不称职的基层领导干部。(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