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列车可吸烟是选择性作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7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普通列车可吸烟是选择性作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71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普通列车可吸烟是选择性作为
2018-05-02 来源: 吉网

  5月1日起,两部与市民出行相关的新规将开始实施。根据新规,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 (5月1日《新京报》)

  如果有乘客在高铁和动车及其他列车禁烟区域内吸烟,不仅面临拘留和罚款,还会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的惩罚。铁路部门在高铁和动车组列车的禁烟无疑是动真格的。不过,我注意到,铁路部门在严禁高铁、动车组禁烟的同时,却在普通列车车厢保留吸烟区,叫卖“香烟、瓜子儿”。这算不算选择性作为呢?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乘客在高铁上还是绿皮车上吸烟,对人的伤害是一样的。乘客在密闭的环境里忍受刺鼻的烟味,岂不是花钱买罪受?大学生李妍曾因此将铁路部门告上法庭,呼吁普通列车禁烟。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该案并没有下文。普通列车部分区域依然有人吞云吐雾。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早已在我国生效,中国承诺2011年1月9日起公共场所禁烟。《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已经对公共场所禁烟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国务院法制办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纳入立法计划。控烟的紧迫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公共场所禁烟势在必行。作为公共服务部门的铁路部门依然在普通列车保留吸烟区,任由“瘾君子”吞云吐雾,危害公共环境和广大乘客健康,显得颇为不合时宜。铁路部门或许会反驳我,高铁禁烟是为了保护列车和乘客安全,我们允许普通列车吸烟是人性化举措呀。人性化举措就可以无视乘客健康权利吗?坐普通列车乘客健康权利没有高铁乘客权利重要吗?既然高铁可以将吸烟人列入失信黑名单,普通列车为何不可以?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公平交易的权利。乘客坐火车,他们与铁路部门之间就是消费合同关系,铁路部门理应为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不吸烟的乘客花钱买“二手烟”污染,既影响心情,也危害身体健康。铁路部门实际上涉嫌违约。铁路部门常常自诩列车大提速,服务质量提高,在列车禁烟的问题上也应该车车平等,积极行动起来。既然高铁可以严格禁烟,普通列车也完全可以禁烟。如果铁路部门颁布规定,严格执行,列车员、乘警积极劝导,给乘客摆事实,讲道理,我相信,绝大多数乘客会给予理解、支持。随着时间的推移,列车吸烟的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如果火车车厢全面禁烟成为现实,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候车室全面禁烟,更多公共场所行动起来,全社会共同营造控烟氛围,形成控烟合力,倒逼控烟法规早日出台,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愿景将指日可待。(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