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控烟应做到罚教结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75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面控烟应做到罚教结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75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面控烟应做到罚教结合
2018-05-03 来源: 吉网

  为了降低癌症危险因素,合肥市将推动控烟立法,促进各项控烟措施落实,推行公共场所禁烟。 (5月2日)

  对我国这样一个烟草消费大国来说,“控烟”是老生常谈的尴尬,也是反反复复的无奈。最近几年,为了加快控烟进程,除北京外,上海、天津、哈尔滨、广州等十几个城市通过立法形式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可是由于执法不严,监管不力,控烟形势不容乐观,知难而退的执法人员愈来愈多,直接让法规的执行大打折扣,与立法控烟的初衷背道而驰。

  在全面控烟面临多种阻力的背景下,合肥市推动控烟立法,促进各项控烟措施落实,这种知难而进的举措应给予认可鼓励,也值得多方借鉴学习。

  提起公共场所禁烟,不得不提关键场所的控烟局面。就拿动车禁烟来说,高铁上不能吸烟,这是乘坐过高铁的乘客都知道的常识,在动车吸烟不仅会对他人健康造成威胁,也会使列车紧急降速或停车,影响线路运行秩序,更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乘坐时广播也会反复提醒列车全程禁烟,但吸烟误车的事件依然不绝于耳。对此铁路部门可谓煞费苦心,不断加大违规成本,遏制动车吸烟行为,最大化维护公共安全秩序。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处罚力度的加大并没有完全遏制高铁吸烟行为。

  法律法规是约束行为的标尺,立法控烟有其可行性和科学性。现如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即使是最高额度的罚款,烟瘾难忍的他们也会不屑一顾,屡禁不止的“吸烟哥”频现报端足以证明,只靠罚显然不能控制高铁吸烟。要实现全面禁烟的目标,除了严罚严管之外,更要加大教育力度,让人们从主观意识上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让旅客明确认识到吸烟不仅危害其他人的健康,还威胁到自身的乘车安全。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高速列车行驶至一半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突然停车,骤然停车会导致车体惯性前倾,这就可能造成列车横向脱轨。倘若高铁行驶在高架上,那就更加危险。在列车运行到信号不强的地带时还可能因为信号源导致无法及时沟通,出现追尾的危险。

  我们不能忽视宣传,更不能轻视教育的作用,只有罚教结合,才能让公共场所禁烟成为人们共同墨守的规则。(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