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86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486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2018-05-04 来源: 吉网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考察,向广大青年致以节日问候,激励莘莘学子为国家和民族未来担当重任。 (5月3日新华网)

  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值得自豪的青春时代。回顾历史,青年是时代进步最活跃的因子。1919年爆发的那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群众运动——五四运动,就是中华民族光辉史册里动人的一卷。历经近一个世纪的薪火相传,一批批有志青年历经磨难而不屈,饱尝艰辛而不衰,千锤百炼而愈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

  与前辈相比,当代青年成长的物质条件优越得多,接受教育的机会多,面对的诱惑也很多。值得欣喜的是,我们看到当代青年依然继承和发扬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在危难中冲锋,在困难中坚守,在平凡中奉献,在不同的岗位镌刻下独特色彩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

  有篇报道令人记忆犹新。2013年从大学毕业的山东小伙王振成为铁路货车车底制动管系维修工,每天他的工作就是在铁路货车的车底下聆听“风”的声音,对故障作出正确的判断并进行精准维修,确保车底的各个管路中压缩空气按照各自的流通线路运行,同时保证整套空气制动系统没有一丝泄露。

  今年春运,一位青年铁路工人“魔幻”的步伐火爆了网络,合肥南动车运用所地勤机械师张佩是标准的90后,在技能大比武时,他快速检查动车组件的步伐瞬间赢得点赞无数。每个作业小组需要在夜间检修6组左右的动车组,人均步行30000步以上;动车上每一个机械部件都有“防松标记”……高铁检修人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也随着这段“舞蹈”跳到人们的视野。

  王振和张佩只是众多青工的一个缩影,他们在平凡的铁路检修工作中诠释着青年人向上、向善的自觉,从中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奉献和担当。这既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也是“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

  如今,青年人面临着激烈的社会竞争,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广大青年朋友要有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大胆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注意瞄准知识创新的趋势和潮流,努力在科技文化发展的最前沿占有一席之地。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造是青春的本色,奉献是青春的价值。成功,永远垂青于那些勤奋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我们热切期望,当代青年高举五四精神的火炬,让芳华在奉献中绽放,让不朽的青春闪耀璀璨的时代之光。(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