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逼停”高铁折射安全教育短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0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石头“逼停”高铁折射安全教育短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03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石头“逼停”高铁折射安全教育短板
2018-05-08 来源: 吉网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某中学7名学生,通过翻爬衢九铁路进入铁路栅栏网内玩耍。他们在铁轨上放置了3颗石子,石子被经过该路段的G1650次高铁列车碾压,致使列车制动装置损坏,列车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5月6日人民网)

  近年来,“熊孩子”将石子放置在铁轨上,看石子被碾碎的过程;爬进站区与铁路设备合影,破坏铁路设备;在铁轨上嬉戏打闹,放风筝;与飞驰的列车拍照等大闹铁路的事件屡见报端,这不仅是对自己生命的亵渎,还严重威胁运输安全,影响了旅客出行,必须追根溯源,严惩不贷。

  活泼好动,顽皮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孩子“无知无畏”闯铁路,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和导师,实在难辞其咎。未成年人安全意识淡薄,对事态严重的后果缺少认知能力,监护人应给予积极正面的引导教育。类似事件频发凸显出铁路安全普法教育短板,折射出公众对于《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缺乏了解,缺少敬畏。

  铁路线路两侧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开行时速120公里以上列车的铁路也安装了防护网、防护桩等设施,实行全封闭管理,并设置相关警示标志,明确告知严禁闯入。可依然有很多“玩命粉”无视法律法规,心存侥幸的认为,在列车到达空隙时间及时躲避就可以安然无事。其实,行驶中的火车从紧急制动到停稳,至少需要三四百米的距离,所以并不是火车采取了紧急制动,就不会有悲剧发生。另外,紧急制动对火车本身的危险也很大,有可能产生火车颠覆甚至失控,一车人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一直以来,铁路部门都在加强铁路线路安全防护措施,对于人为损坏的防护设施及时修补,避免行人上道破坏。如今铁路线路防护网已经大面积安装完成,可是铁路周边的安全警示牌却为数不多。也许有的人认为这些警示牌作用发挥甚微,笔者认为,有的时候,一个不起眼的警示牌也能阻止“玩命粉”的玩命行为。(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