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之地何以难容他乡武校广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03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少林之地何以难容他乡武校广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03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少林之地何以难容他乡武校广告?
2018-05-08 来源: 吉网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飞龙文武学校创始人兼校长彭飞龙,收到了一张在他看来“非常莫名其妙”的函告——他被告知,自己在河南登封投放的广告已被提前拆除了。函告中称,宿迁飞龙文武学校在河南登封高速口买的两个广告位,因“广告内容引发的社会舆论给登封市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要求3日内拆除。(5月7日  澎湃新闻)

  少林寺所在的登封市近日被一则江苏宿迁的武校广告搅得舆论鼎沸,并祭出“广告内容给登封市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一则普通的武校广告,真的有如此威力吗?是当地真的无法承受广告的传播效应给少林带来的冲击,还是另有其他原因,这些幕后情况确实需要梳理清楚。

  作为中国功夫的典型代表,少林功夫声名远播海内外,一众洋弟子遍天下。这也正是因为这些,少林功夫让身为登封人、河南人极为骄傲的大事。但是,登封之内,是不是就容不下其他功夫的存在和发展,是不是就对外来的武术嗤之以鼻或抵制拒绝呢?

  从飞龙武校广告投入之后一个月来看,当地民众确实有些“坐不住了”,有人留言称“江苏武校竟来我大少林脚下招生?”,有人留言称“郑少高速利令智昏,为人摇旗有失分寸”。这既反映出一些人唯少林独尊的自大心态,也有狭隘的指责高速公路见利忘义,甚至有妄自菲薄之义,身在少林之地,不解少林之义的大有其人。

  因此,在汹汹民意之下,少新高速公路分公司就给登封当地承接广告的公司发来了函告,这一函告令两家广告公司、涉事武校都很意外。一则普通的商业广告,在无违法内容之下,竟引起如此强烈的舆论风暴,令少新高速分公司无法给出“严重负面影响”的真实意义,确实反映出当地对待他乡武术广告的包容度和开放状况。

  作为商业广告,其宣传的原则是合法和合理。他乡的武术广告,在少林寺所在地播放也并不具有排他性,更没有侮辱讽刺少林功夫的涵义,但当地对这则“不速之客”的广告,显然缺乏包容性,更不见当地的武术之乡应有的自信。当然,设在当地高速路口“门面”之地的广告,确实也有人认为存在“踢馆”的意思。但仅仅只有武校名称和招生电话,就以此认为被挑衅,还是有点夸大其词。

  即便是在古代,有外来挑战者前来挑战,双方都有请教、承让之类的礼让和自信。如今到了市场经济和信息全球化之下,当地对外来武术广告的拒绝,显然少了一些自信,多了一些小家子气和狭隘的眼光,或者还夹杂着一些自大情绪在里面。

  外地武术广告被撤下,虽然双方也只能接受这一事实,相关违约赔偿也会在后续交涉中得以解决。但武术广告被撤背后所隐藏的思想认识上的冲突,狭隘的开放格局,显然更需要认真面对。少林自有少林的功夫,身为少林所在地的民众,更应有少林的自信和包容、开放和竞争的良好心态。这些正是有利于少林健康成长的必要外部因素。(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