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活好当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04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患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活好当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04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患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活好当下
2018-05-08 来源: 吉网

  5月6日,中国新闻网曾以《长春患癌老人坚持健身13年练出健康成年轻人偶像》为题,报道了一位老者战胜癌症的事迹。尽管这是一则图片新闻,但从五张图片上看,人们完全可以受到触动,甚至大有触动心灵之感,老者的故事可以让人们读懂中国人该怎样面对疾病,如何活好当下,活好自己,如何增进健康,享受新时代的每一天。

  5月4日,刘敬伟在吉林长春市的一个健身馆健身,一招一式均充满着生命的活力,根本看不出是一位绝症上身的重症患者。发达的肌肉,结实的骨头,灵活的关节,刘敬伟一个不少地拥有,堪比运动健将。据介绍,刘敬伟今年70岁,是健身馆里的常客,这位“健身达人”曾在2004年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在接受手术并休养一年后,老人走进了健身馆,而这一练就是13年。

  如今,战胜病魔的刘敬伟在健身馆里很有名气,很多年轻人视他为偶像,他也明确地作出表示,要继续坚持自己的健身之路。你看,刘敬伟将体育器材自由自在地玩弄于两手两臂两脚两腿之间,动作自然而娴熟,神态自然而坚毅,丝毫没有癌症患者的痛苦状,想必他的每一天都是朝霞染心,夕阳映身,尽管迈进了老年的行列,但却有着年轻人的那股朝气。张敬伟何止是年轻之辈的偶像,也是老年人的偶像。作为一个人怎样活着,作为一个民族怎样实现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张敬伟的行动无疑给出了可以打满分的答案。

  一个癌症患者,一个曾经遭受癌症袭击的老年人,就是这样坚强地面对人生,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呼唤,面对灿烂的夕阳红,真的是了不起。在谈癌色变,一些患者被吓死的情况下,不乏那些像张敬伟这样的智者、强者创造出了生命奇迹的人。张敬伟们以豁达乐观的心境直面要命的癌症,采取科学的态度和办法调整自己的生存心态,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不断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打破了一个个“只能活几周、几个月、几年”的魔咒,取而代之的则是绽放出了生命新光芒,幸福与快乐肯定是与日俱增。

  我们知道,癌症很顽固,癌细胞会扩散,患上癌症几乎等于被判为“死刑”,或“死缓”,或“有期”,听起来常常令人毛骨悚然。不过,我们多少了解一下医学知识,做到有知生存,不盲目地乱求医,不过度依赖手术、化疗等治疗,不被“医药”无情绑架,活出精气神,久而久之就会赶跑那让人恐惧的癌细胞,从而让好细胞、健康细胞占上风。这估计是一条很好的出路,虽说不一定都灵验,但就其多数患者而言,还是有效果的,至少会延续生命,甚至会健康地延续生命。

  一般而言,在医学上,癌(cancer)是指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类。相对应的,起源于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人们将其统称为肉瘤。有少数恶性肿瘤,不按上述原则命名,比如:肾母细胞瘤、恶性畸胎瘤,等等。人们平常所说的“癌症”,习惯上泛指所有恶性肿瘤。癌症具有细胞分化和增殖异常、生长失去控制、浸润性和转移性等生物学特征,其发生是一个多因子、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可分为致癌、促癌、演进三个过程,与吸烟、感染、职业暴露、环境污染、不合理膳食、遗传因素等,有着密切的相关性。

  资料指出,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癌症对人类的威胁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第一位死因。比如:除了原发于性腺的恶性肿瘤外,仅有甲状腺癌和胆囊癌是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的,其他恶性肿瘤都是男性高于女性。这可能是一种普遍现象,男女不同值得人们关注。而我国常见癌症死亡率高,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肺、肝、胃、食管和大肠。这是城市现象,是在城市的排位。而在农村,则不一样了,依次是胃、肝、食管、肺和大肠。农村现象“胃”为首,城市现象“肺”为首,城乡有别,也值得人们关注。

  目前,在学习贯彻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推动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指引下,放飞中国梦、家庭梦、个人梦更加如虎添翼,可谓飞得更快、更高、更远。不仅飞出了新时代前行的铿锵节奏,飞出了新时代向往美好生的浓浓韵味,也飞出了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其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的提出和践行,更让人们看到,40年的改革开放,犹如巨轮牵引和拉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了广阔天地,可谓日新月异,别有洞天,喜逢盛世,人人乐享。

  而走进新时代的每一个人,也更是如鱼得水般地生活着。只要心中有梦,就会有机会让自己的人生出彩。“47”后的二姐、老教师黄桂珍,无疑不是这样的有梦人。当年,凭借优异成绩考入当地最知名的完全中学磐石一中的她,不仅是年段的“学霸”,还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如果不是“文革”动乱灾难的无情冲击,她早就是重点大学校园里的佼佼者了。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事业如日中天的二姐,倒霉地患上了直肠癌,不得不住院进行手术切除治疗,无奈地在腹部一侧改道。

  这是1988年的厄运临头,二姐的人生于是蒙上了厚厚的一层阴影。后来,不忍心地办理病退,过早地离开了她钟爱的教育事业,干的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当地镇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工作岗位。面对处于发育、成长关键期的三个儿子,二姐产生了“不想死、不能死,也不会死”的坚强人生念头:“只要还能活着,就要尽到母亲的天职,把他们拉扯大”。在二姐的内心深处,她的梦想百分之百地体现在七个关键词上,那就是:三个儿子有书读,三个儿子上大学,三个儿子有事做,三个儿子娶上媳妇,三个儿子有楼住,三个儿子前程好,三个儿子都能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其深深的母爱、厚厚的拳拳之心如此炽烈,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此殷切,其情其义如此浓烈,诚然溢于言表。迄今,二姐接受手术治疗已经30年了。30年来,她一方面享受着改革发展成果,一方面带着一定要让三个儿子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宁可亏了自己,也要释放出母爱这个心中梦想,智慧而愉快地活着,几乎忘掉了自己患有绝症,忘了癌症的挑战,也忘了癌症带来的一系列不利和烦恼,眼前都是她憧憬的一片光明,是那样的亮闪闪,那样的诱人向往和渴求。

  病退后,挺起脊梁的二姐在县城给一家民营幼儿园打工,协助老板搞管理,指导教育教学,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带好每一个孩子;在老家磐石一中附近租住最简陋的小屋,以超常般的艰苦奋斗毅力和苦干实干作风,陪伴和照顾小儿子念高中、考大学;在长春,带着大学毕业后于省城就业的二儿子、小儿子,还有准老儿媳妇挤在租用的一间小房子里共同生活,虽说吃尽了夏天割柴、冬天捡煤核烧火做饭的所有苦头,但初心不改;忍受闹肚子如厕之难,乘火车往返于大庆、长春两地,分别帮助三个孝心儿媳妇照看好长孙“博博”、长孙女“优优”、小孙子“啸啸”……

  尽管这样处处难,事事苦,但在二姐看来,这都是命运跟自己开了一个玩笑而已,她一直乐观地面对着,举重若轻。她从来不抱怨,不责备,不消极,也不气馁,从来不与孩子们说三道四,家里家外不显功摆好,心态平和如镜,性格友善厚道,人格魅力之强。二姐坚信熬过寒冬,暖春自然会来,春华秋实也不会离得太远。去用向善向好的进取足音,去用增强免疫力、抵抗力的智慧活法和好心情,去用注重学习、适当运动、科学调理、合理膳食、讲究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和办法,赶跑癌症魔鬼的二姐,如今已经完胜,令人惊艳不已。

  只见她含饴弄孙,尽情地享受着天伦之乐,那些大大小小的苦累酸楚早已忘得一干二净,犹如吃了“灵丹妙药”,甭说有多么的高兴,有多么的精气神了。晚年的二姐,迸发出中学时代的青春活力,潜藏的才艺一发而不可收。学会了看简谱,学会了吹横笛。横笛吹起来,那可是音准调美很好听。因此,也常常被人请去独奏、合奏。去年入秋时,又在长春老年大学攻读声乐,一展夕阳红魅力,令人羡慕不已。闲暇之时,二姐还能在小区与老年朋友PK兵乓球,球技数一数二。

  更为惊艳的是二姐在二儿媳的陪护下去吉林大学白求恩二院复查,当年负责手术的主刀医生顿时一脸狂喜:“你还活着啊,真是奇迹!”医生说,检查出来的所有指标均正常,这是从来不曾见过的病人,太好了。据医生介绍,与二姐一起手术的直肠癌患者,不长时间便纷纷离去,一般都没有挺过5年。打破预言咒语,创造生命奇迹,二姐可谓力拔头筹。据了解,二姐接受手术后只做过两次痛苦而又难忍的化疗,瓶子里的那些药也没能照吃不误。她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刻苦奋进,用常人难以具备的一颗平静、聪慧之心,用常人难以做到的坚强,让实现三个儿子有书读、有事做、有家业、有前程的个人梦作支撑,坚韧不拔地坚持向善向上向好,终于战胜绝症击碎了5年存活的可怕“时间表”,成为直肠癌手术后活得时间最长、快乐最多、人生最美的人。

  一次,仅3岁大的“优优”听完奶奶说,如果能看到“优优”长成婷婷玉立的大姑娘该有多好啊,竟然一下子转过身去。奶奶不解地随着看过去,只见“优优”的小脸蛋上滚动着泪珠,奶奶心酸了。“优优”说:“我不让你死,我长一岁,你长一岁!”孙女与奶奶已经融为一体了,幼小的优优表达出来的童心真的是感人肺腑,奶奶怎样不激动,不高兴啊!闪光的生命之旅,逐梦的出彩之人,二姐赶上了好时代、新时代,幸福感、获得感一个不少地挂在了脸上。

  三个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多年,不仅有了自己的幸福家庭,还有了稳定的工作、不菲的收入。三个儿媳妇知书达理尊老敬老爱老孝老养老,工作干得也很出色。敦厚朴实、文明有礼的“博博”去年以比较理想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活泼可爱、聪明好动的“优优”满身灵气招人喜欢,愿意玩“炒勺”、爱动脑筋还不满两岁的“啸啸”更是童心童趣大“裸露”天天逗你玩。走进新时代尽享新生活的二姐、老教师,继续扮靓夕阳红,收获着人生的美好与幸福。患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活好当下。健康弥足珍贵,必须自强。而学会追梦,学会奋斗,则是成功之举。

  有健康,就有一切;没有健康,一切都与你无缘。这是大家明白的道理,可在实际做起来的时候,却不尽然。当然,选择不同,效果也就不同了。作为癌症患者,没有人会剥夺走你的健康,甚至会夺走你的生命。夺走你健康和生命的人,在很大程度上说,不是别人,恰是自己,是自己的懦弱,是自己的无知,是自己的不自信和懒惰,是自己的梦想没有放飞起来,是自己不肯于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失掉了本该属于自己的精气神。

  看看张敬伟,看看二姐黄桂珍,难道我们还不能产生可贵的悟性吗?我们颠覆一下“生命在于运动”这个老话题,换一个说法取代它,那就是“生命属于自己,健康在于运动”。运动什么,运动心情,运动筋骨,运动科学生活方式,运动梦想放飞,运动一切可以使自己健康起来、快乐起来、幸福起来的正能量。而跟上新时代的路,就在脚下啊!(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