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西施”未必不是一条康庄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14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木头西施”未必不是一条康庄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14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木头西施”未必不是一条康庄路
2018-05-09 来源: 吉网

  5月8日《兰州晚报》报道:一个90后女大学生,拥有高颜值,大学学的是幼教专业,好好的幼儿园老师工作不干了,却因为喜爱非要开一家木艺手工作坊,没想到一下子还火了。虽然小店刚开业两个月,每个月收入只有4000元,但女孩深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她会将这个手工作坊办的红红火火。这个女孩就是宋乐乐,她的微信头像是她的一张侧脸照,用她自己的话说,“简单纯真点好。”

木头.png

  学历等于“铁饭碗”,职业等于“终生俸”,这其实一直是一种套在当下大学生身上的无形就业枷锁。其等于“出身制”,也等于“拼爹时代”,离开这些若干年延续下来的枷锁,似乎举目无工作,出门万事难。然而,新的就业形式以及近年来国家经济发展的灵活性与市场性,又造就出一大批新富以及大批的创业带头人。这些人既无令人仰慕的高学历,也并非传统的科班出身,但就是这批并不怎么“上讲”的经济人物,影响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假如仍然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选人用才标准,至少当下风起云涌的这一班经济干将不可能成“才”而只能处于平庸之辈。“铁饭碗”不再,“终生俸”不可靠,其实是已经被证明了无数遍的道理,只是仍然有无数平庸之辈继续沉醉在“铁饭碗”的梦里不愿走出来而已。

  木艺工匠,无论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属于发展前途光明的职业。无论是小件工艺品,还是大件富丽堂皇的建筑物附属木工艺,试问哪一种真正的木工工艺不属于抢手货?

  从报道中的主角当下所从事的职业来看,其所开的不过是一家木艺手工作坊,然而其职业敏感度已属较强。并没有多少人能够想到木工手工工艺是一种尚未被开发的赚钱项目,而大多数家长和孩子们,仍然陶醉在诸如陶艺绘画书法等艺术创造中,木工对于他们来说,仍然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创造,而这位大学生敢想敢干且具有木工工艺的职业素养及艺术涵养,岂非脑洞大开且如鱼得水?

  无论是“铁饭碗”还是“铝饭碗”“铜饭碗”,到底不过是一个裹腹之碗,并非创业之碗,经济之碗。国家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需要一种新的饭碗,这个饭碗必须是大众的饭碗,经济的饭碗,他人的饭碗,而不仅仅是一件个人的吃饭工具。因此,它就需要大量的大学生走出传统的就业围城,去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如此,才可能是一件全新的,有别于铁饭碗的大众饭碗,经济的饭碗,社会的饭碗。“木头西施”未必不是一条康庄路,其意正在于此。(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