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货柜扎根还需练“深耕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1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无人货柜扎根还需练“深耕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14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无人货柜扎根还需练“深耕功”
2018-05-09 来源: 吉网

  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取走食品,无人货柜以其方便快捷占领了市场一角。不到一年的时间,福州许多写字楼和公司都入驻了开放式货架和冰箱,零食、饮料,种类丰富,无人货柜成了新零售的明星。但是现在,无人货柜却面临着货损率居高不下、用户体验欠佳等问题,面临转型升级和精细运营竞争拐点。(5月8日《福建日报》)

  凡是扶过犁的人都懂得,第一步是要扎根大地,第二步要坚持深耕,只有深耕才能让土地上的庄稼茁壮成长。无人货柜要想得到健康发展,结出硕果,同样,需要练好“深耕功”。

  这个“深耕功”包括三个方面的功夫,一是科技功,二是情意功,三是制度功。

  所谓科技功,就是要不断让无人货柜的科技含量增加,尤其是要在防盗,防火等方面做到万无一失。记者发现,目前在福州投放的无人货架和无人售卖冰箱均没有安装防盗装置,如果用户不付钱直接拿走商品,不会遇到任何阻碍,也没有任何提醒。很显然,这不利于无人货柜的安全运行。因此人无人货柜必须增加科技含量,打造安全保险锁。比如,用户在新版“鲜喵”无人售卖冰箱上购物,需绑定手机号,通过扫码才能开门。每个产品都有条形码,用户需要通过扫描条形码进行支付。传感技术可以识别用户拿了哪款产品,不付钱的用户会被列入黑名单,并收到短信提醒,下次购买时需要支付上次的货款后才能进行。这样的科技提升利于无人货柜的健康运行。

  所谓情意功,就是要培养人们对无人货柜的情感。虽然,无人货柜是无人服务,但是,我们的后台,我们的企业必须有情感的服务。一方面,是能够及时接受顾客的投诉,温情解决顾客遇到的各种难题;一方面,是在无人货柜的设计与商品上要充满情感化,让顾客感到和蔼可亲。不少无人货柜都被网友“嫌弃”:“商品永远就是那几样,每次补货就放几瓶饮料、几桶泡面、几包零食。”甚至有网友发现无人货柜里的商品会被老鼠偷吃。这样的冷漠服务是难以得到顾客青睐的。

  所谓制度功,虽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去年底发布了《无人值守商店运营指引》,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这个制度必须健全,尤其是必须有健全的惩戒机制为其护航。惩处机制的缺失,从某种意义上让付钱行为从必须变成了全凭自觉和道德约束,后果就是无人货柜出现严重的货损。很显然,这不利于无人货柜的健康发展。如果能够建立起配套的惩戒机制,让无人货柜与公民信用名单进行联网,那么,无疑可为无人货柜的健康运行起到护航作用。

  无人货柜低门槛入市、扎根,但是,要想长成健壮之树,还需要练好“深耕功”,只有在科技上,情意上,制度上“深耕”才能赢得顾客,赢得市场,赢得发展的美丽发展空间。(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