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质疑护士救人也是网络文明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23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理性质疑护士救人也是网络文明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23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理性质疑护士救人也是网络文明
2018-05-10 来源: 吉网

  近日,一段唐山女护士路边抢救倒地男子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热议。除了有不少网友点赞,也有一些专业人士提出了质疑。质疑的声音认为,女护士对倒地男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这种急救方法只能在病人呼吸和心跳骤停的情况下使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救人的女护士叫马静,来自唐山市工人医院。马静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施救前确认这名男子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5月8日《北京青年报》)

  没想到,这位护士的出手施救,竟然会掀起这样一场舆论风波,对于这种行为,不必过度解读,因为,不管是救人者还是质疑者,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只要本着文明理性的原则发声,就事论事,就是一种有意义的探讨,也是值得肯定和文明的网络行为。

  首先,先说这位护士。这位护士曾在心内科工作过,应该具备一定的急救常识,掌握着熟练的胸外心脏按压技术,这一点应该是毋庸置疑的。作为一名护士,而且又有心内科工作经历,我们应该对其专业性表示相信。面对生命安危,积极伸手施救,这种行为本身就充满正能量,即便施救不当,造成一些危害,也是值得理解和原谅的,远比见死不救要高尚的多。毕竟病人的病因不明,病情危急,容不得思考。因此,对这位施救的护士,应该给予点赞和表扬。

  其次,再说那些质疑者。质疑者质疑的护士救人手法,而非救人的行为,质疑救人技术也是一种理性的探讨,是对胸外心脏按压技术和病情需要与否的讨论,这是正常的现象,对于这种质疑,也不能一味地批判和否定,还应该看到其中的积极意义,毕竟人命关天,错误的急救不仅于事无补,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加重患者的伤害。因此,这种质疑和讨论也是为患者考虑,在生命安全面前,应该需要这种较真和质疑的精神,这也是为其他的急救提供参考和指导,无可厚非。不管是救人者还是质疑者在这起事件中,都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意义,对此,我们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救人者见义勇为,质疑者理性发声,两者都没有出现过激行为,网络上呈现的充满理性和文明的讨论,这种讨论只限事件本身,只限急救常识和技术,不涉及人身攻击,更没有谩骂、诋毁和人肉搜索等现象,可以说,此次事件,表现出极大的理性和克制,这种结果不仅体现出网民文明意识的觉醒和增强,也是健康和良好的网络现象。

  这种文明现象令人欣慰。网络发言就应该这样,在理性和文明轨道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摆事实,讲道理,重文明,守法规,就事论事,好好说话,不搞人身攻击,不搞地域歧视,这样才能形成良性互动,才能获得共识,才能促进社会文明。(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