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低价游需铁腕和规则同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30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整治低价游需铁腕和规则同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30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整治低价游需铁腕和规则同步
2018-05-11 来源: 吉网

  2018年,四川省的旅游环境如何?不合理低价游真的销声匿迹了吗?今年五一,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的记者再一次来到了四川,对多条热门旅游线路进行了体验。在四川一些景区,旅行社和购物商店勾结,旅游购物回扣现象非常普遍,银器回扣高达60%,其他水晶、丝绸、牦牛肉的回扣也高达50%。(5月9日 央视财经)

  旅游需求猛增,对旅游市场是一件好事。但这些年低价游、强制消费、回扣等问题仍然是“打不死的小强”。央视曝光的四川低价游乱象,既有各地旅游市场中的共性,也有四川的特有之处。整治低价游等违法行为,游客的关注极为强烈,相关监管方更应如芒在背,主动为之。

  非法中介明目张胆发放小广告推荐低价游,身旁的城管不闻不问。这是低价游嚣张、久治不愈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诱因所在。尽管国家三令五申禁止低价游,但即便一些正规的旅行社,也在费尽心思在低价游上做文章。阴阳合同,既诱使消费者上当,又欺骗旅游监管部门无处可查。当一些旅游运营方在低价游上无所不用其极的时候,监管部门更应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责任感。

  事实上,四川省在治理旅游市场不法行为方面确实采取了必要措施。2017年,四川省查处涉旅行政处罚案件112起,罚款343.38万元,停业整顿旅行社24家,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5家。这些成绩有目共睹,旅游市场秩序也有明显改善。但“一条鱼搅得满锅腥”,一些低价游仍然顽固,收回扣、强制消费仍然存在,冒充宗教场所收费等问题,仍然久治难愈。

  可想而知,如果按成本算账,低价游是赔钱买卖,经营方肯定不会做赔钱买卖。因此,低价游背后就是强制消费,暗中回扣,消费者如果因贪图一时便宜,难免陷入被迫消费的“泰囧”旅途中。

  游客良好的旅游感受,除了游客不贪图便宜增强警觉性外,追溯到根源,还是旅游监管部门要更多主动作为。面对派发低价游小广告行为,“只有上面检查,城管才管理”的局面,难免不让低价游肆无忌惮。销售一年三无产品,监管部门也无察觉,直至记者举报要求监管部门查处后,这些产品又神奇地都挂上了相关标识,这背后是否有通风报信,有无内鬼?这些因素都不能排除。

  从《旅游法》到国家旅游局对低价游的禁令,对旅游市场整治的相关规定,这些相关规则,不可谓不全、不可谓不细。但是,规定难于落地,更难于“长出牙齿咬痛人”,低价游等乱象岂不嚣张?倘若旅游阴阳合同还算遮遮掩掩,但是明目张胆的低价游合同,明目张胆的低价游派送广告,都暴露出监管部门在管理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失察责任。缺乏监管的市场,就是唯利是图的机器。这一点,对于旅游市场,同样适用。

  发展旅游业既要抓硬件,更要抓软件,要下大力气提高旅游业服务质量,做到诚实守信、童叟无欺。旅游市场建设,显然需要遵循以质量为王和诚信原则这一“标配”,经营方、监管方只有坚守这个标配,各相关方同向发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才会有底气,游客才能有福气。(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