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营销”:透支了诚信,榨干了善心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31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悲情营销”:透支了诚信,榨干了善心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31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悲情营销”:透支了诚信,榨干了善心
2018-05-11 来源: 吉网

  近期,多家电商平台借用“悲情营销”销售山西临猗苹果。对此,临猗县政府官网回应称,上述电商平台营销夸大失实、以偏概全。个别电商平台采取不正当手段取得加盖政府部门公章的材料营销。(5月10日《都市晨报》)

  近期,多家电商平台借助自媒体号发布临猗苹果滞销信息,文中图片、文字多有渲染色彩。在这些营销文章中,“4000万斤滞销”“3毛钱一斤”等字样比比皆是。在配图中,年幼孩子手举苹果、老农拭泪、低保证、残疾人士等形象也很抢眼。此外,诸如“一次支持,一次分享,让年迈的父母有人照顾,年幼的子女有父母陪伴”等语句也颇有带入感。

  上述网文通过诸多自媒体平台传播后,引起广泛关注。“悲情营销”的效果果然非同凡响,很多爱心市民积极在电商的网络平台上购买“滞销的苹果”。你怎么也想不到,商家的苦口婆心,商家的一抹眼泪,都是虚伪的。山西临猗方面发布消息说:当地的苹果根本就没有到了“无人理睬”的境地。这只是商家为了提高销量而采取的“悲情营销”方式。当地政府用多种证据证明了商家是在说谎。

  “悲情营销”何以成功?这和三种因素是有关系的。

  一个因素是,借助了政府的公章。当地政府之所以给商家盖上公章,是为了让苹果销路更好,是想和商家联合起来,实现苹果货畅其流。然而,商家却钻了空子,用“有公章有真相”的方式,偷换概念。这警示我们的地方政府,在与商家合作过程中,一定要多长几个心眼。合作共赢,不是无底线的相信。

  一个因素是,借助了农民的淳朴。经过调查发现,网络上出现的年幼孩子手举苹果、老农拭泪、低保证、残疾人士等形象,其实都是商家组织当地的农民摆拍出来的。当初拍摄这些照片的时候,当地农民并不不知道是用于“苹果滞销”宣传的,他们只是认为,与商家合作销售苹果是一件好事情,人家让干啥就干啥,要积极配合。期盼苹果畅销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起事件也给农民提了一个醒:商人套路深,不是在农村,要有防范意识,切莫被他人利用了。

  一个因素是,借助了市民的善良。“悲情营销”说到底,是对市民善良和爱心的无情榨取。每一次出现农产品滞销的时候,每一次都依靠“农民的眼泪”实现了农产品的销售,有的甚至价格还能走高。这种爱心和善良是值得敬畏的。然而一些商家却失去了良心,欺骗了爱心和善良。对于这样的商家不能只是止于谴责,要有惩罚的手段。

  电商的“悲情营销”,被榨干的何止是爱心?当真的出现农产品滞销的时候,可能就再也没有人愿意去帮助农民了,这伤害的是社会美好秩序。靠同情做出来的生意,不会长久。(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