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肉”二次“走私”,谁之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3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私肉”二次“走私”,谁之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33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走私肉”二次“走私”,谁之罪?
2018-05-11 来源: 吉网

  记者11日从云南省金平县政府新闻办获悉,近日金平县经无害化处理过的走私冻肉制品被村民盗挖,目前,金平县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此次涉案的相关人员及车辆迅速展开调查处理。(5月11日中国经济网)

  知情者透露,每次当地打私部门对查处的冻品进行填埋处理后,周边村民就会进行挖掘,参与人数少则近百人,多则四、五百人,而且已经持续了2年左右。规模如此之大,持续时间如此之长,让人触目惊心,走私肉被挖,重返市场,无疑是第二次“走私”, “走私肉”二次“走私”,谁之罪?

  挖肉村民有罪,这是当然。不过,周边村落的基层干部更有罪。村民如此大规模的违法活动,你们怎能不知道,为何不阻止,不举报?作为基层干部,这应该是基本责任担当,岂能如此放纵错误?是不是也参与其间?记者观察,参与的村民有近百人,他们轮换进入填埋坑,路边不时有车进入供应盒饭,整个挖掘过程不间断地持续了三十多个小时,直至填埋的走私冻肉被全部运走。如此分工严密,让人不得不怀疑,这里的基层干部已经变质。

  某些商家有罪。村民挖走私肉,肯定不会自己吃,肯定是被人利用,肯定是卖给相关商家。知情人透露,经常会有村民打扮的人到饭店和烧烤摊上门推销冻肉,销售的冻牛肉比新鲜牛肉便宜近一半的价格,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有的饭店和烧烤店会选择冻肉销售。记者提及三家村填埋场冻肉的去向时,当地人说,冻品被卖到了昆明。这背后是怎样的商家操作与运营,让人沉思。正是因为这些商家才有村民挖走私肉的动力。

  处理走私肉的部门有罪。对于走私肉,为何只是深埋?为何不进行焚烧?等等,如果彻底让其消失,怎么会有村民挖走私肉这样的现象?处理走私肉的部门工作不彻底,为走私肉二次走私留下了隐患。这里,走私肉被挖,人人皆知,难道他们不知?这种现象让人深思。

  公安部门有罪。记者梳理发现,关于村民私挖被销毁的走私冻品的新闻,早在2016年就已经见诸媒体。那么,为什么屡禁不止呢?很大原因是我们的公安部门没有顺藤摸瓜,彻底追查,砸断后边的利益链条,处理表面,不挖根,所以这种现象就不会消失。公安部门为何不能断根?

  食品安检部门有罪。走私肉二次走私,再经过怎样的加工也会有诸多问题?我们的食品安检部门为何就没能大批检测出来?这个如此巨大的工作漏洞是怎么造成的?你漏洞,走私肉二次走私就疯狂。食品安检部门的主动出击工作做得太乏力了。

  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怪相,怪相背后必然有丑陋的逻辑与问题,走私肉二次走私,挖肉村民只是小人物,背后的商家、管理者,监管者才是大人物,挖出他们,才能彻底消灭这种怪相,保证打击走私肉的效果,保证冻肉市场的健康。(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