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免票莫以身高论“英雄”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41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儿童免票莫以身高论“英雄”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41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儿童免票莫以身高论“英雄”
2018-05-14 来源: 吉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3日电:近日,关于儿童免票的标准再次引发社会关注。随着中国儿童体格发育水平变化,现行的儿童免票身高标准线是否还科学?在年龄和身高之间,又该如何权衡,才能保障儿童的社会福利?

  岁月回望至六十七十年代,那时候的孩子大约身高与年龄相当。也就是说,因为营养普遍远比当下逊色,致使大多数儿童鲜有在身高上脱颖而出者。假如你要出行,身高等同于标杆,无论是乘火车还是去公园,基本统一的身高就一定是一张年龄身份证明。

  另一个身高可以作为优惠票证明的原因是,过去年代中不仅身份证不是每一个公民的“标配”,甚至连户口簿也不是每一家每一户居民都能拥有。可以这样说,身份证和户口簿,也只是改革开放以来法制健全的标本性记录,至少在农村一些地区,户籍身份证明只存在于公文以及介绍信当中。那么,一个在过去年代的古董级“身高等于票价优惠标准”的标杆,何以仍然被延续到当下?

  一个特别需要关注的现象就是,国人的身高逐渐增加,这当然是“从娃娃抓起”营养健康入手才能实现的现象,而其基础,正在于儿童时期甚至孕育时期即开始了的母子营养计划。反之出生于五六十年代的我国公民,温饱尚且不能满足,何谈国民整体身高的营养基础计划?而映照于当下儿童,则出现了大量的“小大个”与“小胖墩”,远远超出儿童营养基本搭配的过剩养分,不培养出大量“小大个”才怪呢!如此以来,基本营养孕育计划下的儿童身高可能不会呈现暴发式增长,但过剩营养计划下的儿童就一定会出现“小大个”,“小胖墩”。仍然拿过去的标准来衡量当下的儿童免票身高标杆,岂非新脚旧履?古董不适应当下的一切,算盘子干不过计算机,仍然生活在过去的模式中怎么能行?

  从法律角度来加以分析,任何国家在对儿童优惠等社会福利方面,不可能以体重也不可能以身高为标准,而只能以年龄为准绳。只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中为了便利才致使严肃的法规畸形走样。伸一根标杆,过去的就过,过不去的就“年长”了,何等简单,但岂不知已经无形中剥夺了年龄“合法”而身高不“合规”的儿童权益,这岂非懒政与怪诞悖谬?

  儿童免票莫以身高论英雄,计算机终究要干得过算盘子才符合科学理念。互联网时代为儿童设计一种儿童通用福利卡只是“一键完成”这么简单,何必非要参照“老年卡”“老年证”单一而古板的老套套?带上户口簿加父母身份证才能证明“六岁儿子是我儿子”,然后才可能给予免票或者半票的优惠,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死搬教条。而“老年卡”只是在使用若干年后才在某些城市被改称为“敬老卡”,不一样是让某些童颜老青年汗颜吗?因此说,设计一款全新的儿童通用福利卡或者标牌,一卡或一牌在手而去天下所有儿童卡杆,岂非上上之策?(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