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门诊关停是另类的举白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55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儿科门诊关停是另类的举白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55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儿科门诊关停是另类的举白旗
2018-05-16 来源: 吉网

  儿童作为易感人群,各地儿科门诊更是人满为患,北京、河北、陕西、浙江、天津等多地儿童医院门诊病人数量突破历史新高。为此,原国家卫计委专门下文,提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儿科门急诊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情况。但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江苏连云港、天津、上海却接连有医院宣布儿科停诊。(5月16日央视财经)

  很多医院出现儿科医生荒,这种现象早已存在,原以为有关主管部门会从长计议,采取有力措施,为缺口较大的医院缓解这种压力,没成想“险情”非但未解除,问题反而越来越大,直至出现了多家医院关停儿科门诊。

  不可否认,某些医院的这种做法,绝非与患儿过不去,与家长过不去,而是迫不得已,巧妇尚且难为无米之炊,遑论偌大的一家医院了,没有儿科医生,门诊即使开张了,也是一个摆设而已。

  在我看来,不论何种原因,医院关停儿科门诊都是一种不作为,是遇到困难绕道走,更是另类的举白旗投降。病人增多、医生待遇不高,我以为不是停诊的理由,如果任其发展下去,还会有其他科室被关停,因为要找一个关停的理由,很容易就可以编造出来。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尤其患病儿童更不能将他们拒之于门外,随便停诊会招致灾难性后果,试问出了问题究竟谁来承担?医院停诊了不代表患儿就减少了,而其他医院无疑就增加了压力,因此这绝非权宜之计。

  做任何事情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与问题,只要心怀敬畏之心,关切民生问题,就不会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当下最要紧的就是只争朝夕,尽快制定合理的应对措施,一方面加大儿科医生的培养力度,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儿科医生待遇不高问题,只有彻底缓解了儿科医生荒,才能堵住缺口,儿科门诊才会迎来真正的“开门大吉”。(李忠卿)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