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低价游”套路需要“明价游”脱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609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铲除“低价游”套路需要“明价游”脱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609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铲除“低价游”套路需要“明价游”脱套
2018-05-25 来源: 吉网

  在记者揭秘“低价游”套路的同时,有一名热心市民陈钟(化名)“卧底”进入“低价游”中的一个环节——黑车司机所在的微信群,他向记者讲述了从黑车司机到不法旅行社,再到一些相关的酒店、餐馆的关系,这些关系中存在着一条庞大的生态链。(5月23日《厦门日报》)

  仔细研究这个公民的“卧底”内容,我们发现,黑车司机之所以得逞,低价游之所以有诱惑力,很大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旅游管理不及时,不阳光造成的。当然,也有游客贪便宜心理作祟,结果贪小便宜吃大亏。

  因此,要铲除“低价游”套路,就需要“明价游”脱套。这个“明价游”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大类旅游产品的价格,应该由地方政府部门统一标注,在网络公布,让所有游客心明眼亮。其次,应该有官方统一的价格细节咨询平台,能够让游客随时随地的了解详细价格信息,保证游客的知情权。第三,应该建立游客景区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就是游客一旦进入景区就对其进行全程跟踪服务,随时解答没有公布的商品价格具体情况,这在大数据时代是能够完成这个工作的。

  当然,打造这个“明价游”还需要一些制度护航,一是我们必须对所有的旅行社和司机建立全员监管机制,保证他们明码标价,不让其私自定价,给游客设置鱼饵,要通过录像监控,巡视监控,抽查监控进行全程监管,不留任何漏洞。同时,我们应该设立景点暗访员制度,从游客的谈话中,发现蛛丝马迹,主动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二是我们必须建立严格的惩戒机制,为了消除游客的害怕报复心理,我们可以建立两个机制,一是游客现场举报后,建立游客全程保险服务机制,就是有专人负责游客的全程旅游,直到游客安全离开,一方面是保证游客安全,一方面是感谢游客举报;二是游客回到家乡后的举报,我们建立替代索赔工作机制,就是有部门工作人员去索赔,然后,直接把赔偿寄给游客。

  总之,只要我们的“明价游”工作能够做阳光了,做到游客心坎上了,游客的“贪便宜”心理就会淡化,黑司机,低价游也就没有市场了。当然,作为游客自己,也应该时刻抵制“贪便宜”心理,要牢记,贪小便宜吃大亏,并以此作为维护旅游公共秩序的一种责任担当,拒绝黑司机,低价游,这同样十分重要。(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