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出行 文明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18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端午出行 文明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18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端午出行 文明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2018-06-14 来源: 吉网

  端午假期铁路运输今日启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700万人次,16日将迎来端午客流最高峰。(6月14日人民日报)

  临近端午,许多人早早制定了假期计划,探亲、访友、旅游、购物……每逢客流出现“井喷”现象时,出行的不文明行为尤为凸显,国人的文明素养也会被拎出来讨伐一番。“逃票乘车、插队进站、乱扔垃圾、高铁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在假期里都会如约而至的高密度曝光在各大媒体报端。尽管公众大面积的吐槽谴责,但不文明出行的现象并未消减,反而呈愈演愈烈态势。

  有人认为,这是由于人们过度维权的错误导向所致,也有相关部门惩处乏力的变相纵容,更是我国素质教育理念与现实的落差和精神文明建设不过硬的必然产物。相关部门和企业显然也注意到这一点。比如,国家旅游局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惩处不文明行为,把相关游客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铁路部门采取“限乘”举措规范强制携带危险品乘车、高铁动车吸烟等严重失信行为。各方都采取有力举措遏制出行陋习,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指数,尽管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但效果并不明显。

  就拿动车吸烟这事来说,之所以动车吸烟行为屡禁不止,源于人们意识不到动车吸烟能够危及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缺乏事例的佐证说明我国高铁动车技术防御高危因素能力较强,但并不代表高铁动车吸烟绝对安全。如何让人们从自我保护的出发点约束自己的行为,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文明出行也是一种自我保护,这是铁路及其他部门亟需思考的问题。

  “礼教恭俭庄敬,此乃立身之本。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不学礼,无以立身。”文明出行,不仅体现个人修养和素质,折射出文明程度的高低,更是对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保护。让我们时刻系好“文明”的安全带,带着安全出发。(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