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分”让社会氤氲信用芳香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1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茉莉分”让社会氤氲信用芳香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19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茉莉分”让社会氤氲信用芳香
2018-06-14 来源: 吉网

  达到优秀等级,有很多生活福利:买景区套票打折、乘地铁8折……在福州市,一个带有芬芳气息的信用积分正在给诚实守信的市民带来消费折扣、生活便利,这就是福州市民信用分——“茉莉分”。(6月12日《福建日报》)

  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创意,这种茉莉分不仅让社会充满信用芳香,也是社会诚信建设的一种有效举措,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奖惩和激励效果。

  诚实守信不仅是传统美德,也是现代倡导的一种价值观,可是在现实中,却总有一些人不注重这种素质,在生活中出现一些违背道德,不诚实,不守信的行为,不仅暴露出个人素养的缺失,也严重损害着社会文明,导致这种结果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必要的奖惩和激励机制,没有奖惩,诚信的价值就彰显不出来,诚实守信没有得到任何的奖励和好处,失信也没有得到任何的损失和惩罚,这样的情形下,诚信不诚信无所谓,导致很多人对诚信不上心,不重视,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着不诚信行为的发生,对很多人来说,诚信是一种虚无的存在,没有实实在在的好处,就很容易沦为空谈。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加强对诚信的奖励,加大对失信的惩罚,让诚信的价值和效果显现出来,有奖励,有惩罚,泾渭分明,这样就可以形成巨大的激励和带动效果,从而遏制和减少不诚信行为的出现。

  正是出于这样的思考,福州才会推出这种信用茉莉分,通过为市民提供不同的消费信用折扣和便利服务,也就是意味着,在生活中积累的信用茉莉分越高,可以享受的福利和优惠就越多,这种行为不仅是对诚信行为的肯定和激励,也是对不诚信行为的提醒和约束。可以起到巨大的积极作用,形成人人遵守诚信,人人追求诚信的良性发展。

  诚信建设就应该这样,让守信着得到好处,一路畅通,让失信得到惩罚和约束,处处受限,奖罚分明,让诚实守信变成实实在在的的好处,变成生活的资本,变成触及利益的存在,才能引起公众的敬畏和遵守。这种创意也可以引入到社会治理的其他方面,在社会文明建设、交通安全治理等方面也应该借鉴这种方法,奖罚分明,道德变现,让全社会都弥漫着道德和文明的芳香。(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