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数据泄露”被辟谣 值得警醒的看客心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27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2306数据泄露”被辟谣 值得警醒的看客心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27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12306数据泄露”被辟谣 值得警醒的看客心态
2018-06-15 来源: 吉网

  6月13日晚,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简称“中铁总”)对网传“12306数据疑似泄漏”作出回应。中铁总方面回应称,经核查,该网站未发生用户信息泄漏,网传信息与铁路12306网站无关。(6月14日央广网)

  网传 “2016年至2018年3月的3000万条12306数据”被泄漏,其中包括“手机号、密码、支付密码、姓名、身份证号码、答案”等内容,传言在暗网售价10个比特币。消息一出,引起轩然大波,毕竟火车是一直以来公众首选的交通工具。还好,铁路部门及时辟谣,给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很多人都有过信息被泄露引发困扰的经历:买辆车,没上牌就有人打电话来,刚上牌,退税的诈骗电话就到了,而且身份证号,车牌号了如指掌;买栋房,已经住了3年多,装修公司电话依然连绵不断。

  用过的火车票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废纸一张,随手丢弃已司空见惯。可如今火车票已经实名制,票面右下角那个黑色方块的二维码包含你很多信息,不法分子可能利用它办卡、行骗、甚至勒索。如今不少网友喜欢随手拍火车票,上传到微博等公开场合,晒一晒自己的行程,殊不知,这种做法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不法分子可以利用你的信息办假证,囤票等等。

  各地的案情显示,花上几块钱至几十块钱,就可以成批买到手机号码、汽车牌照、家庭住址等详细的个人信息,甚至包括个人的兴趣爱好、家庭成员、财产收入。随之伴生的往往是骚扰电话、短信和垃圾电子邮件,甚至滋生出大量电信诈骗、敲诈勒索、绑架拘禁、暴力讨债等犯罪活动,对公民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信息诈骗带来的损失数以亿元计,有单个受害者的损失甚至高达数千万元,且损失数据呈逐年递增趋势。

  信息泄露主要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管理问题,一个态度问题。根治这一顽疾,我国政府必须加强问责和处罚力度,建立严密的监管体系和防范制度。我们也应该时刻提高警惕,绝对不能只当看客,要时刻保护自己的信息不外漏。(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