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敲就碎的水泥渠”,良心被糊上了多少坚硬的水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46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敲就碎的水泥渠”,良心被糊上了多少坚硬的水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46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敲就碎的水泥渠”,良心被糊上了多少坚硬的水泥?
2018-06-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灌溉水渠底部,一敲就破;水沟挡水板表层,徒手就能扳下水泥块——这是最近宜宾屏山县新市镇村民,视频曝光的当地引水灌溉工程。6月18日,成都商报记者深入屏山县新市镇何家坪村五组沟渠施工现场,发现村民曝光问题属实。早在村民曝光前,何家坪村委已向施工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其整改。目前,整改工程已基本完成,问题渠段改成了管道。(6月19日《成都晚报》)

  6月初,一段时长约37秒的人工敲打、徒手捏碎水渠建筑体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因其暴露出的质量问题触目惊心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半蹲在一条U字形水泥造水渠中,用手中的石块用力敲打渠底部,敲打过后渠底出现坑洞,露出泥土本色。男子一边敲打,一边自述称此地是宜宾屏山县新市镇何家坪村五组的灌溉堰沟,“堰沟沟心只有几张纸那么厚”。男子拿起敲下来的水泥块,通过视频可见确实很薄。

  在视频曝光之后,当地有关部门对“一敲就碎的水泥渠”进行了整改,目前已经用塑料水管进行了替代,工程也马上就要结束了。然而,修好了“一敲就碎的水泥渠”,并不是这起事件的终点。我们还需要追问一系列问题。

  其一,“一敲就碎的水泥渠”是如何通过验收的?每一项工程,都会有最后的验收程序。事实上是,在完成了水泥渠修建工程之后,这个工程已经交付使用,也就意味着已经通过了有关部门的质量验收。那么,就需要追问一个问题,一个存在质量问题的水泥渠,究竟是如何通过验收的?这个环节中到底存在多少问题?

  其二,“一敲就碎的水泥渠”监理人员该当何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所有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都需要聘请监理公司,安排监理人员全程进行监督。所有建筑材料,在进入工程之前,都需要监督,施工过程也需要监督。那么,这样一个农业灌溉工程的监理人员很显然是没有起到监督作用的。里面有利益纠葛,还是存在利益共享?这个问题必须查清楚,因为我们国家已经实施了“监理终身负责制”。

  其三,“一敲就碎的水泥渠”还有多少没有发现?加大农业灌溉设施的建设,国家省市都会划拨专门资金,这原本是民生的利好,是农业的利好,理应把这笔经费监督好,使用好。那么,在加大农业灌溉设施力度的今天,到底还有多少水泥渠,是“一敲就碎”的?这需要举一反三的去调查研究,而不是就事论事,只处理一起事件。

  “一敲就碎的水泥渠”马上修理好了,但是不能只是修理水泥渠,还应该修理唯利是图的人心。修理好了,整改好了,不是终点,事件处理不能允许和稀泥。(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