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头像印到人民币上?必须依法严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48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自己头像印到人民币上?必须依法严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48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把自己头像印到人民币上?必须依法严惩
2018-06-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8日,微博上冒出来一个“@阳光53358”所发帖子,称华特迪士尼大中华区创意副总裁欧阳德东把自己的头像印在人民币上,并拿着这样的“人民币”在办公室里为自己庆生。这条微博还公布了欧阳德东(Allen)与友人的聊天记录。其中展示了印有欧阳德东本人头像的10元面额、100元面额“人民币”形象。(6月19日新民周刊)

人.png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当前经济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经营。但无论如何,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都必须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事实上,这也是任何企业到其他国家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最起码的遵循。只是遗憾的是,著名娱乐媒体公司华特迪士尼公司在中国市场广泛,其高管却没有守住最起码的底线。

  将自己头像印在人民币上,实属不该。故意毁损人民币;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等等,都被《人民币管理条例》明令禁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也明确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可见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欧阳德东把自己的头像印在人民币上都涉嫌违反《人民币管理条例》,甚至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更何况还拿着这样的“人民币”在办公室里为自己庆生,可见其性质甚为恶劣。从维护法律尊严的角度而言,必须对欧阳德东这种行为依法予以严惩。更何况《人民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都有相应条款,依法惩处也是依法治国的现实体现。

  从尊重英雄和维护中国人民感情方面来看,也必须对欧阳德东的行为作出处理。众所周知,人民币上的图像是中国革命史的反映,体现出对英雄和历史的纪念和缅怀。将自己的头像印在人民币上,真无异于对历史和英雄的亵渎。历史不容篡改,英雄不容亵渎。这种行为说轻了是对历史的不敬,说重了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莫大伤害。从这个角度来说,惩处欧阳德东亵渎人民币行为也堪为人心所向。

  其实,作为迪士尼高管,欧阳德东本应注意自己形象,更加谨慎地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毕竟和普通员工相比,高管的影响力大,其带给社会的认知度、辨识度、影响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欧阳德东这样的行为,既是对自身素质的侮辱,也是对迪士尼公司形象的损害。当然,这也给外企在华人员提了个醒,就是在中国经营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努力提高自律能力,积极发挥自身示范效应,绝不能僭越法律为所欲为。(黄国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