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一气之下踩烂荔枝值得反思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60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果农一气之下踩烂荔枝值得反思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60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果农一气之下踩烂荔枝值得反思
2018-06-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常理来说,果农是盼着荔枝丰收的。只有荔枝丰收了,果农才能获得满意的经济效益。但是,果农却没想到,当荔枝丰收之后不仅价格大跌,而且发生了严重滞销现象。而且,更令果农意想不到的是,有些荔枝品种连五毛钱一斤都没人要。因此,气的果农故意将新鲜的荔枝踩烂。然而,将荔枝踩烂又能怎么样,不是自己坑害自己吗?然而,面对果农的抱怨,农林监管部门却不应该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应该积极主动地帮助广西果农尽快打开销售渠道。只有在关键时刻帮助果农解决燃眉之急,果农才能重塑自信,并做好下一年的市场销售工作;只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果农才能彻底消气,不再将荔枝踩烂。

  据北青网6月20日报道,这段时间,天气越来热了,随之而来的是夏令时节的水果要上市了,今年春节时期的雨水丰满,夏季天气也没有遇到台风及雨水的冲击,今年的夏季水果可谓是异常的丰收。据广西灵山当地人透露,有一部分荔枝果农连5毛钱的价格都卖不出去,并且,一部分果农在与收购商谈不拢的情况下,一气之下当场把荔枝当垃圾处理,堪称一大奇景。

  当我们看到广西果农极度生气的样子时,犹如感同深受。因为,我们曾经也是农民,深知果农为了荔枝丰收付出了很多辛劳。而且,果农们真是“汗滴禾下土”,荔枝皆辛苦。也就是说,各级地方农林部门不仅要换位思考,而且更应该依法履职尽责,而且应该把为果农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

  由此可见,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把农林部门为果农提供专业技术和销售市场信息服务,列入对农林部门和工作人员的考核范围,并让果农对农林部门实施民主评议。只有把监督农林部门的服务质量交给广大果农,各级地方农林部门才不敢怠慢对于果农的服务。只有把农林部门的技术服务和销售市场信息服务与果农的民主评议结合起来,才能有效促进农林部门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才能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实际行动,才能让农林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把党的宗旨当作一面镜子,并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究竟做得怎么样。

  事实表明,在以前的工作中,农林部门没有认真依法履职尽责。所以,果农才会在荔枝滞销面前束手无策,并失去理智将荔枝踩烂。看了果农踩烂的荔枝,真是令人心疼与可惜。因此,笔者认为,果农辛辛苦苦种的荔枝五毛钱一斤没人要,着实值得同情与帮助。但是,果农们那种不懂得珍惜和尊重自己劳动成果的行为,也是应当严厉批评的。因为,采取过激行为并不能解决荔枝滞销问题。只有积极主动地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