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喷停”高铁谨慎“无心之过”惹麻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10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香水“喷停”高铁谨慎“无心之过”惹麻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10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香水“喷停”高铁谨慎“无心之过”惹麻烦
2018-07-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铁上不能抽烟,很多旅客都知道,高铁上也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喷雾,你知道吗?这不,就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高铁自动“停了”,原来,香水味太浓,被感烟探头检测到,触发火灾报警,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这3分钟导致后续列车接连晚点。(6月30日中国新闻网)

  高铁上不能吸烟,已经是常识了。因为车厢密闭性好,吸烟行为既会因为“二手烟”对他人健康造成影响,同时也可能触发列车上的烟雾警报,干扰列车的正常运行。但是很少有人想到包括香水、花露水、防晒喷雾在内的东西,也可能会触发列车的烟雾警报。实际上,列车上安装的烟感探头,能够探测到的不仅仅是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同时还包括其他形式的雾气,只要这些雾气的浓度超过了报警值,就会导致警报的发生。

  这位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导致高铁延误3分钟,对精确到分秒的高铁来说,短短3分钟非常重要,因为一列延误后续全部延误,即使没有引发故事,时间成本也是巨大的。这起事件既是一堂安全课,又是一堂科普课。

  从安全的角度来看,随着高铁、动车的普及,乘客在乘坐列车时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仅仅知道“香烟有害”还不够,还要知道“香水有毒”。或许该女士携带化妆品不违规,但是却因为自己的不当使用,诱发了烟感探头报警,虽是无心之过,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高铁突然停车不只是晚点这么简单,严重的会导致脱轨,追尾等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从科普的角度来看,对于大多数乘客都知道高铁不能吸烟,但是鲜有人知道使用浓度过高的香水和喷雾也会“逼停”列车,香水的成分各异,味太浓也照样会引起烟感探头报警,这也包括花露水、防晒喷雾等。在宣传上,高铁禁烟的宣传力度很大,基本到了广而告之、妇孺皆知的程度,而禁止携带和使用香水的宣传力度就没这么大,铁路部门应该通过更多的渠道和方式向乘客宣传乘车安全常识,比如在车厢、候车室显眼位置张贴安全提示;或者是通过列车广播、12306网站等载体,对乘车安全常识进行广而告之等等。

  都说“不知者不罪,无知者无畏”,香水“喷停”高铁虽是无心之过,但足以令人深省。我们应该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自我辨别安全风险的能力,保障维护乘车安全是每一名旅客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庞微微)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