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妻子上班”有美好情愫也有救助遗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14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带着妻子上班”有美好情愫也有救助遗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14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带着妻子上班”有美好情愫也有救助遗憾
2018-07-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5年前,青梅竹马的他们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10多年前,因股骨头坏死,妻子下半身瘫痪,丈夫不离不弃挑起家庭重担。丈夫是一名环卫工人,怕妻子一个人烦闷,推着轮椅带上妻子一起扫马路。他扫路,她织毛衣;他推轮椅,她帮他擦汗……他们之间,没有任何感天动地的诺言,只有日复一日的守望相助。他们就是福建龙岩环卫工夫妻董基东和董锦香。(《福建日报》)

  “带着妻子上班”,无独有偶。除了福建的“环卫工带着妻子扫马路”,还有成都的“警察带着妻子上岗”。这两则新闻都是6月28日媒体的“今日头条”。两个“带着妻子上班”的新闻,都有着相同的属性,都是“他们的妻子生病了”。环卫工的妻子是下半身瘫痪,警察的妻子是生活不能自理。

  环卫工推着轮椅带着妻子扫马路的场景让我们感动,警察带着妻子一边办公一边照顾妻子也让我们动容。这样的场景是传统美德的演绎,这种不离不弃是社会的标杆,看到“带着妻子上班”,在这个爱情观念、婚姻观念逐渐淡化的时代,我们又开始“相信爱情”了。可以说,这样的典型是值得赞扬的,是值得宣传的。我们需要放大传统美德的美好和坚守,我们需要这样浓情蜜意的时代。这种场景之所以感动你我,是因为其比金子还闪光,其比金子还珍贵。

  然而,我们在被感动,在被温暖的同时,却不能让感动淹没了思考。也就是说,我们究竟该如何让那些“带着妻子上班”的人,都能不需要被不幸和困难纠缠,让他们能在班上的时候,安安心心上班。下班之后,能回到家中享受幸福和快乐?无疑,“带着妻子上班”,是闪光点,是感动点,也是一种无奈和遗憾。

  福建的环卫工人,将瘫痪的妻子推到马路上,这本身就是一种安全和健康的隐患。在马路上清扫垃圾本来就是十分危险的,而瘫痪的妻子在路边等待,何尝不危险?再说了,也不利于瘫痪妻子的健康。环卫工人带着妻子清扫马路,也不可能安心工作。

  成都的警察,则需要把妻子带到自己的岗位上,一边办公一边照顾妻子,很难想象,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才能心无旁骛的为群众办事。当然,前来办事的群众也会因为感动而充分理解。问题是,因为“家务事”影响为群众服务也是一种遗憾。

  社会上有很多类似的感动。比如“带着患病的妈妈求学”,“背着瘫痪的爸爸做生意”。感动之余,我们需要思考的是,究竟该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如何充分实现社会救助和公益照料服务,让这些热爱工作的人,不再需要“带着亲人”、“背着亲人”去上班,去求学,去创业?

  “带着妻子上班”,有美好情愫也有救助遗憾。需要好好思考应对的办法和措施。(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