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使用前拆除消防设施,却是为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21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交付使用前拆除消防设施,却是为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21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交付使用前拆除消防设施,却是为何?
2018-07-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陈伟兵向《经济参考报》实名举报称,他是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通六建”)承建的太仓市森茂汽车城项目的现场负责人,建设过程中甲方太仓市森茂汽车城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森茂公司”)擅自改变施工图纸,将商业性质的综合体改成了住宅楼,并通过加盖隔层等违法违规手段多增加了至少8万平方米,变相大大提升了容积率,并因此多获利数亿元。(7月3日《经济参考报》)

  世界太奇妙,不经意间就会“火”起来。这可不,平常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的太仓森茂汽车城,因为《经济参考报》的一篇报道火了起来。只是这个“火”,却有点尴尬。能“火”起来,就在于题为《违法多“造”逾8万平米 江苏太仓森茂汽车城变身住宅楼》的报道,自《经济参考报》刊出后迅速被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转载。

  消息显示,太仓森茂汽车城在当地也算得上“鼎鼎大名”,曾被列为“苏州市商业重点项目”“太仓市政府重点工程”。但也就是这么一个大工程,却被指“暗度陈仓”。森茂公司公开宣称,太仓森茂汽车城是集汽车销售、物流、展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但如今汽车城里矗立着的多幢建筑物,却大多都已变身住宅楼。

  是规划有变吗?规划资料显示,太仓森茂汽车城一期建设10幢建筑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土地为商业性质用地,规划建设商业办公用房。那么,是相关部门同意么?太仓住建局规划部门负责人则表示,森茂汽车城规划的是商业办公用房,根本不存在“商住两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不能改为住宅。

  由此可见,从商业办公用房变为住宅,既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也不符合前期规划。那么,为何事情就能发生呢?原来还在于这样能赚钱,“森茂汽车城因违法违规开发而多增加了至少8.5万平方米”,保守估计违规获利数亿元。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数亿元都绝不是个小数目。赤裸裸的利益诱惑,难怪会中招。

  然不管怎样,都不能违背法律。要知道违规从商业办公用房变为住宅,本身就不合法不合规。更何况根据媒体报道而言,森茂汽车城交付使用前,“消防设施却被全部拆除”。都说水火无情,楼宇间安装消防设施本身是对人民群众生命的负责。而今却连消防设施也全部被拆除,如此这般为了钱置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于不顾,这说什么都不能容许。

  事实上,太仓汽车城已经相继于2010年至2012年间通过了太仓市建设和规划部门的竣工验收,并按照商业性质办公房核发了销售许可证。众多事实也都明确表明,对森茂汽车城从商业办公用房变为住宅这一事件必须予以彻查,这不仅仅是维护法律尊严的需要,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必须。当然,事件最终会如何处理,我们也不妨拭目以待。(李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