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进小区,趟出一条便民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29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享单车进小区,趟出一条便民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29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共享单车进小区,趟出一条便民路
2018-07-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杭州出现全国首个公开允许共享单车进入的小区。7月3日,杭州市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地图中查看启动“文明骑行·单车直运进小区”项目——在灵隐街道东山弄小区设置15个单车停放点,由哈罗单车负责对小区内共享单车进行运维管理。据介绍,此举是为尝试解决城市小区周边区域共享单车乱停放、小区门口单车“叠罗汉”等现象,确保居民“骑行到门口、出门有车骑、回来有地停”。(7月3日澎湃新闻)

  共享单车进小区,一改共享单车只能停在路边的尴尬,化解了“最后几百米”的困境。杭州市西湖区推出的“文明骑行·单车直运进小区”项目,为共享单车运维新模式进行了有益实践,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其方便市民的初衷和实践确实需要肯定。

  与共享单车有关的新闻,不胜枚举。既有反映共享单车带来诸多便利的新闻,也有共享单车管理混乱,造成新的公共治理难题的新闻。成也共享单车,败也共享单车,究其原因如何,概莫乎管理运维模式是否科学,配套服务是否到位。

  共享单车是否进小区,人们更为关心的是,在方便了骑行人的同时,是否会因共享单车胡乱停放而扰乱公共场所,干扰小区公共场所秩序;人们还关心,单车进小区,供给是否能够达到与需求的动态平衡,避免出现数量过剩和供不应求。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恰恰是这次共享单车进小区所关注并着力破解的重点。

  这次尝试,采用了多种方案竞争择优而用的办法。哈罗单车脱颖而出,表明其运营理念和模式更贴近共享单车进小区的现实关注。方案入选是前提,运营成效如何,才是重头戏,决定着共享单车进小区究竟可行与否,运行是昙花一现还是探索打造成“永久牌”运维,只能在实践中检验。

  既然是共享单车运行状态,最终仍然离不开规范管理、良好服务,离不开使用者的高素质合作,离开哪一方的失当,谈共享单车运行的好坏,都是不完整也不具科学性的。

  使用者的素质,有赖于时间和使用者长期的培养。而另一方面,能够起到引导、规范作用的,能够主动消除使用者不良行为的,还是在于提供共享单车的相关运营方。其实,共享单车不管是否进小区,共享单车的乱与治,运营方的责任,或者说其服务与管理在共享单车的乱与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些年,共享单车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除了纯技术上的问题外,更主要的是管理思维、方法是否精致,是否实现无缝隙与消费者的对接,是否实现双方权责的无缝隙对接,是否尊重市场规律,等等。如果能够达到相关要求,符合共享单车运行规律,共享单车就是有利工具,而避免祸乱一方的尴尬。

  共享单车进小区,迈开了服务零距离的路程,是否行稳至远,管理服务的坎要突破。在满足了消费者的便利性,消除了使用者的纯利己不利他的漏洞之患时,共享单车进小区就会进入共乐乐的美好时代。(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