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活着能否“反过来跑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44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还活着能否“反过来跑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44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还活着能否“反过来跑腿”
2018-07-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5日电:每年,很多地方的退休人员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去进行集中认证,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等社保待遇。如今,不用再折腾了,人社部5日召开专题发布会,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鲁迅先生的童年记忆中往往有关于为亲人抓药而需到药铺仰视店主甚至被歧视之意,那么,关于“以证明自己还活着”之证明,就有点儿类似的“仰视服务”的意味。而“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这只是不堪中的九牛一毛而已。

  那么,证明“还活着”到底是谁的责任?按照管理与被管理的规矩来说,管理者负有对所有退休人员参保人员的管理工作,不仅应当做到分毫不差,而且要做到“全天候”服务及“全天候”保障。换言之,证明“还活着”,被管理者负有配合的义务,但也同时具有要求服务人员配合自己的权利。而诸如九旬老人为证明自己还活着“被抬上三楼”的尴尬,足以反证服务理念、服务宗旨与现实的脱节。这不仅不是服务,反之这是强人所难,怎么可能将如此尴尬的服务与低级的管理方式一直如此延续下去?

  其二,让数据多跑路,能否解决所有漏洞与问题?集中认证的好处是一刀切式防止了跑冒滴漏,当面认证让违法违规冒领者无所遁形。那么,单纯让数据多跑路,能否彻底防止社保基金的被冒领?事实上数据一直在“跑路”,只是跑路的效率不一,速度滞后,但绝不是说数据的真实性与基础出了毛病。因此说,让数据多跑路,只是一种基础性工作,与解决漏洞与冒领风险不存在直接必然性,那么,让数据多跑路,充其量只是扎好篱笆墙的根基作用,而不是篱笆本身。

  其三,还活着能否“反过来跑腿”。一个极其简单的例子,水电气暖费用收取,一部分实现了远程抄表,一部分仍然实行入户抄表,这项工作往往只是楼道清洁人员的兼职工作,根本不需要专业知识与技术含量,而只需要实际对数照抄。那么,对于懂得操作相关社保APP的“老青年们”来说,每年的网络认证绝不是什么问题,但对于年长者来说,岂不仍然是玩不转?转不动?甚至是根本没有精神与精力来认证?

  因此说,让数据多跑路,不如让服务人员多跑腿,如此这般简单的上门服务,差不多等同于抄表员的工作。如果可以在此基础上升级,则可以满含人性化的对所有领取养老金的老人们送一分公益性的孝心与关怀,如此岂不是养老制度的人性张扬?(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