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发展激发高铁长久活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45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智能化”发展激发高铁长久活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45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智能化”发展激发高铁长久活力
2018-07-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5日,智能高铁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论坛上宣布:今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陆东福说,中国智能高铁迈出了自主发展的新步伐。目前,中国铁路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同时,为世界高铁建设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从2008年的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至今,将近十年的时间里,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全面引进、亦步亦趋到自我消化、推陈出新,中国已成为世界高铁市场的领跑者,在一些关键技术和设备领域,更实现了弯道超车。今年8月份“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风景线;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运力保障。

  实现中国高铁从陪跑到领跑的历史性变革,无不得益于铁路总公司能够抓住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机遇,深入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和融入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全面提高运输产品供给质量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如今,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安全可靠性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

  迭代创新,从不止步,铁路总公司又找准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必将引领发展这一趋势,早已从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入手,在推进发展过程中卓有成效,“12306”就是一个典型的人工智能发展的成功典例,它让购票进入了“拇指时代”。下一步,铁总还将继续拓展互联网售票系统功能,探索提供预约订票服务,推行电子客票,推动客票销售进农村乡镇。同时,铁路总公司还将同步提升运输服务水平,让“刷脸”进站、高铁WiFi、高铁订餐、“高铁+共享汽车”等这些智能化创新服务不断刷新人们的出行体验。新时代的中国高铁方案,在全面提升高铁智能化水平的同时,还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黄丽君)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