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应该给自行车留足空间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52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城市应该给自行车留足空间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52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城市应该给自行车留足空间
2018-07-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共享单车和骑行人数的激增,共享单车与机动车抢道、与行人抢路的矛盾日渐凸显。机动车占用自行车道,自行车骑上了超车道、人行道的混乱场景,成为不少城市交通面临的新考验。记者近日从北京鼓楼大街地铁站骑共享单车前往黄寺大街发现,骑行过程并非“一路畅通”。机动车停车占道的现象时有发生。(7月8日新华网)

  共享单车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共享单车与机动车抢道、与行人抢路的矛盾日渐凸显。问题显然不可小视。其实,交通出行是否方便,是衡量民众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我国是自行车大国,大部分国人还消费不起汽车,对自行车的依赖程度比较高。即便城市道路修得再好,汽车再多,自行车仍然是很好的短程交通工具。因为自行车除了环保、节能、经济、方便、灵活,弥补机动车的不足等优势外,还有强身健体的作用。共享单车红红火火,说明市民对自行车的巨大需求与依赖。如果自行车骑行环境优良,骑自行车的人将会更多。

  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的规定:“自行车道路路面宽度应按车道数的倍数计算,车道数应按自行车高峰小时交通量确定。自行车道路每条车道宽度宜为一米,靠路边的和靠分隔的一条车道侧向净空宽度应加0.25米。”满足市民诉求,拓宽自行车道,让自行车道名至实归,让各种车辆各行其道。看起来是小事,实质上是城市是否尊重公民出行权利的大问题。在自行车仍然是市民重要出行工具的语境下,如果自行车道被忽略,实际上就是公众交通工具选择权被侵犯与政府工作不到位。因此,共享单车“找不着”自行车道,实际上是一份中肯的绿色出行建言。

  2012年9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曾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今后,新建或改扩建的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自行车道。对于不按规划建设自行车道的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媒体调查希望给自行车留条道,再次把自行车道的问题摆上桌面,值得关注与反思。政府在处理城市交通到底为谁服务,在城市形象与普通公众交通权利的问题上,如何摆正位置,这是一个导向问题,更是一个原则问题。城市不能为了经济发展与城市形象,忽略自行车群体的利益。

  从理论上讲,城市并没有限制自行车的通行权利。但事实上,自行车的通行权利正在受到蚕食,与机动车相比,自行车明显缺乏足够的行驶空间。当自行车与汽车在同一条道上通行时,自行车处于弱势地位,难以保证自行车族的权利。

  因此,我期待建设自行车道成为社会共识,更期待城市拿出实际行动改善自行车的出行环境。城市不仅要设立自行车道,还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细致的配套措施,保证自行车的路权,帮助自行车族重新树立上路的信心。如,科学规划、科学管理,加大交通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解决自行车停放难题,等等。避免“自行车道好建,自行车路权难还”。

  除了蚕食自行车道以外,影响绿色出行方式深入人心的瓶颈还在于城市公共交通不发达。这依赖于城市建立完善、快捷的公交系统。比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给予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倡导公交优先的社会氛围,降低公交票价,提高公交质量,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公交经济实惠的优点。再比如,切实优化城市出行结构,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等等。(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