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速不停切换,居心何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95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限速不停切换,居心何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95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限速不停切换,居心何在?
2018-07-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同一条道路,一会儿限速80公里/小时,一会儿时速限值就变成了70公里、60公里、40公里。近日,市民张先生向本报编辑部反映,短短一条一百多公里长的潍高路,限速不停地切换,这到底是咋回事?(7月15日澎湃新闻)

  开车上路后,最让司机担心的就是冷不防被交警拦下——你违章了,请接受处罚。

  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在当下的中国,不仅开车不容易,因为很多人素质跟不上,走路的比开车的狠,你不让行,罚单就会找上门来;而且停车也不容易,很多地方设立了禁停标志,探头随处可见,一不小心,罚单就会贴到车窗上,让人防不胜防,无可奈何。

  而最闹心的无疑就是在高速上开车,限速不停地切换,如果不注意观察路标,如果不开启导航提示,那么很有可能罚单会一路伴你同行,可怜的司机欲哭无泪,不仅要交罚款,还要求爹爹告奶奶,请求亲朋好友代为扣分,实在不行只好花钱再买分,每年的分值哪够交警扣呀!

  山东的这条道路,在20多分钟内,对时速的把控,司机必须切换7次,这样的神操作堪称独一无二,不是奇葩胜似奇葩。限速的目的其实就是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殊不知频繁地切换时速,反而让司机因过度紧张而手忙脚乱,很可能因此发生意外。

  对于类似的路段,此前媒体多有披露,警方的动机恐怕绝不仅仅是为了老百姓出行安全,而是瞄准了司机的钱包,只要罚单一出来,交警获得的回报则是钞票大大的有,难怪网友质疑声不断——每年天文数字的罚没款不知去了哪里?难道与罚款经济无关吗?

  个人认为,限速标志可以有,但不可任性与随意,必须设定一个合理的数值,在一定范围内保持不变,没必要频繁切换,交管部门只要诚心为司机着想,真正换位思考,而不是故意挖坑让人往里跳,那么交警与司机的关系就会真正融洽,那些嘴上说的罚款只是手段,在我看来其实就是目的,别不信。(李忠卿)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