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因为烟头被罚900元冤不冤?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96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环卫工因为烟头被罚900元冤不冤?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96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环卫工因为烟头被罚900元冤不冤?
2018-07-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作为环卫工,在负责路面清扫时理应尽职尽责,尽量做到路面清洁卫生。但是,因为别人乱扔烟头让环卫工被处罚,这事不能简单粗暴地把账算在环卫工头上。要想使城市路面上没有烟头存在,关键在于如何处罚那些乱扔烟头的吸烟者。只有依法依规控制好烟头的来源,才能通过环卫工的辛勤劳动确保道路清洁卫生。如果单靠环卫工捡烟头和清扫马路保证无烟头,环卫工因为烟头清扫不干净被罚900元就成了冤大头。

  据华商报7月14日报道,月收入2600余元的环卫工张女士,上个月发了1700余元。少发了900余元是因为街办多次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环卫工的说法,发现一个烟头罚款1元。昨日,华商报记者在鱼化寨采访了20余名环卫工,他们均向记者透露,在之前的一次全体会议上,街办相关负责人称今年要罚够18万元。

  看来,某些基层领导干部是在滥用权力,而绝不是在依法行政;看来,某些基层管理者就知道来自农村的环卫工好欺负,却不敢得罪那些乱扔烟头的城里人。我们的司法原则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不文明的吸烟行为和乱扔烟头行为,每天在大多数城市招摇过市,但却从未受到城市管理者的经济处罚。然而,随处可见的烟头实在是影响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然而,为啥城市的管理者不去依法惩罚那些不文明的乱扔烟头者,却偏偏要把“打狼的鞭子打在羊身上”。

  众所周知,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那么,城市管理者就必须加大依法治市的工作力度;那么,就必须依法加大建设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那么,就必须依法依规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那么,就必须把乱扔烟头者列入不讲诚信黑名单,让其承受经济处罚和道德处罚。只有多管齐下,才能从源头上依法根治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把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市有机地统一起来,并取得事半功倍之效。如果不依法管控乱扔烟头的源头,那就会让环卫工为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买单”。

  如果在路面上发现一个烟头罚环卫工1元钱,那么,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该如何处罚?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倘若城市管理者不懂得如何依法治市和以德治市,那是可悲的;倘若城市管理者善恶不分,让环卫工充当冤大头,这是不公平的违法行为;倘若城市管理者用简单粗暴的处罚措施为完成年度定额罚款创造条件,那就不仅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而且是在公开违反党纪国法。

  环卫工该不该成为烟头被罚的对象,公众心理自有一杆公平秤。而且,我们希望城市管理者不仅要自觉受制于党纪国法约束,而且必须带头遵守和敬畏党纪国法,绝不能在城市管理工作中随心所欲,绝不能把自己的权力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

  而且,笔者认为,如果城市管理者非要让环卫工当冤大头,那就应该自己去亲身体验一下,看看自己干一个月会不会不因为烟头受处罚。如果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为啥要滥用职权欺负环卫工?难道,就因为他们的身份是环卫工和农民工吗?(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