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失信出租车不仅要禁入机场火车站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9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失信出租车不仅要禁入机场火车站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99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对失信出租车不仅要禁入机场火车站
2018-07-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7月16日从太原市客运办获悉,今后,太原市出租车因拼客、议价、拒载或其他不文明行为被投诉两次的,将列入失信出租车名录,半年内不得到太原市主要客运火车站太原站、太原南站和武宿机场营运。(7月16日新华网)
  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是一道流动的城市风景线。其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城市的文明形象与广大乘客的切身利益。“打的难”、出租车司机拼客、议价、拒载等不文明行为考验着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成色,更是反映城市文明素质与亲和力的晴雨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曾专门出台《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对出租车运营从服务用语到服务规范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细致到“乘客上车前,司机不得询问乘客目的地”的地步,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一些城市出租车仍然存在拼客、议价、拒载等不文明行为。其对城市窗口形象的杀伤力可想而知。

  针对出租车行业乱象,管理部门出台规定,太原市出租车因拼客、议价、拒载或其他不文明行为被投诉两次的,将列入失信出租车名录,半年内不得到火车站、机场这样的窗口单位运营。应该说,初衷很好也很有必要的。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出租车不文明运营行为不仅伤害火车站、机场等窗口单位的形象,对所有乘客和整个城市形象都会带来不利影响。在我看来,对于屡教不改的失信出租车不仅要禁止他们在火车站、机场运营,还应该从出租车行业淘汰出局。而且,从不文明用语到拼客、拒载、议价宰客,出租车行业沉疴甚多,仅凭半年的火车站、机场禁入令,能否让出租车行业规范起来,百姓打的难、出租车行业管理失序的问题是否就此得到解决,让人难以放心。

  就拿出租车国标说的“司机不得询问乘客目的地”来说吧。从服务本质来讲,出租车司机对所有乘客都应一视同仁,不能因为乘客目的地的不同有拒载行为。司机事先询问乘客目的地的动机让人生疑。乘客上车以后,司机再问乘客目的地,司机总不会因为乘客的目的地不合心意赶乘客下车吧。从理论上讲,这是成立的。但是此规“防君子不防小人”,并不能杜绝司机挑客拒载。什么交接班、塞车、前方修路、交通管制,司机忽悠乘客尤其是外地乘客并不缺乏理由。

  换个角度讲,出租车行业宰客拒载、宰客频现,除了部分出租车司机素质不高、逐利心理作祟以外,另有原因。比如,城市公交不便捷,出租车资源紧张、一车难求,催生司机的逐利心理;比如,城市大拆大建,交通管理不科学,导致交通拥堵,司机不愿意去一些路况不好、交通拥堵的路段;再比如,出租车被少数公司垄断经营,司机份子钱太多,跑短途、遇上塞车挣钱少,等等。这些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得到解决。

  因此,我的观点是,出租车失信行为确实应该下气力整治。不仅国家相关部门要做好出租车“国标”的顶层制度设计,针对出租车的失信行为,地方运管等相关部门也要因地制宜制定精细化管理措施,明确问责处罚细则,强化出租车行业职业道德教育与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为出租车行业文明与乘客权利保驾护航。否则,即便对出租车行业的紧箍咒做得再多,如果戴不到孙悟空的头上,或者唐僧不念咒语,也收效不大。

  除了管好出租车司机以外,相关部门还要回应出租车司机的核心利益关切,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科学管理城市交通;大力发展城市公交,科学配备出租车资源,完善网约车服务,改变出租车供不应求的运营局面;打破少数出租车公司垄断经营现状,降低出租车份子钱,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相关部门只有多管齐下,形成制度合力,才能根治拼客、拒载、宰客等出租车服务顽疾,让出租车真正成为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