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洪水”的无知不能泛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09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体验洪水”的无知不能泛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09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体验洪水”的无知不能泛滥
2018-07-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洪峰过境时,消防员接到报警:有人漂浮在江水中间!消防人员接报后马上出动,沿江水奔波近一个小时终于找到了这7个人。可当消防员准备抛掷救生圈时,这些人却拒绝了救援,表示自己是专程来“体验洪水”的!(7月17日 《北京青年报》)

  当人们还在紧张有序的抵御过境洪水时,重庆7名游泳协会爱好者“体验洪水”的举动牵动了报警路人的心,也牵动了重庆消防员的心。然而,“体验洪水”的自娱自乐,既无形中挤占了本就紧张的警力,干扰了防汛抗洪,也无形将自身置于危险之中,这种无知的行为确实需要好好反思。

  这群“体验洪水”的人,在汹涌江水中游戏,但不知情的路人,难免被激起怜悯之心,担心这群人被洪水裹胁。而“体验洪水”的人,未必知晓报警路人的关心,甚至对前来营救的消防队员的“救助”行为极度无视。被“救助”上船后再次跳入洪水中。而对于消防员而言,只要有险情,即便是被营造的假象所欺骗,但救助遇险者仍然是消防官兵的应然职责。“体验洪水”的人,无疑是在不正当地耗费警力资源。

  现实生活中,无谓消耗警力或其他公共资源的屡见不鲜。如有的人,为了寻求刺激,发泄不良情绪,无故拨打110、120等电话,严重干扰热线,干扰警力和医务资源;如有些驴友,在景区明令禁止到危险区域,但仍然执拗地穿越危险地带。一旦发生险情,又得依靠消防等专业营救资源给予救助。此次7名游泳协会队员“体验洪水”,只不过这些无知妄为行为中的一种,逞一时之勇祸害不浅。

  为了减轻洪水可能造成的杀害,当地交通部门已经通过广泛宣传,宽阔的江面上根本没有来往船只,这本身就提醒着这些“体验洪水”的人们“洪水危险不得以身试水”,然而,他们仍然无视这种危险,既无知又妄为。

  对擅闯危险区域,各地有不同做法,但正在形成一种共识,即擅闯者需要承担营救费用。对于“体验洪水”者,就有网友表示“罚款+救援费,谢谢!”,“不要浪费国家资源”等。虽然不太可能要求其承担营救费用,但要求其对其不当行为进行反省,或者对其不当干扰防汛行为给予相应行政处分,既正当合法又足以警醒类似冒险者,起到以敬傚尤的作用。

  消防警力资源、医护救治资源等资源,确实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保护神,但对这些资源的恣意浪费或戏弄,不应该为法治社会所容忍。“洪水很危险,体验当禁止”不是儿戏,而应是禁区。有了这种自我约束,有了外部强有力的约束,才能有益于共治社会、法治社会的建构。(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