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暴误伤”是“网络起哄”恶果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13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暴误伤”是“网络起哄”恶果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13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暴误伤”是“网络起哄”恶果
2018-07-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清芳坐在辽阳市中心的美容院里,室内弥漫着化妆品的香气。她盯着窗户,右手攥着拳头,手指发白。她想抓住敲打玻璃的陌生人。一会儿,手机彩铃声响起,“又是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电话那头说:“臭不要脸,扫码了吗,这么喜欢共享单车。”类似这样的谩骂已经持续7天,她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停止。(7月17日后窗)

  原来,那天,美容院里着黑衣的女性顾客跑出来,阻止两名学生使用她之前骑过的共享单车,双方发生争吵。学生将吵架现场拍成视频传到网上,随即引起舆论哗然。网友觉得黑衣女子在“霸占”共享单车,就开始找她说理。令李清芳没想到的是,网友将黑衣女子指向了她,认定她有“霸占”行为。很显然,这是一起明显的“网暴误伤”,这分明就是“网络起哄”恶果。

  何谓“网络起哄”?就是,一旦网络上有了负面新闻,一些网友就不管是非,群起而攻之,表面看,是维护正义,实际上,是网络起哄,达到发泄自己,表现自己的目的,更有甚者,一些网络自媒体为了增加流量,蹭热度,推波助澜,让曝光问题变成了一场“丑陋狂舞”的盛宴,最终,成为网络暴力,在这种暴力面前,受害者郁闷,甚至日常生活受到影响;丑陋者猖狂,得意洋洋。

  李清芳被人肉,电话轰炸,被威胁上门殴打。一条条关于她霸占共享单车的报道也诞生了。一些公号、媒体依据视频写了文章,大多题为《辽阳一女个体户强行霸占共享单车,撒泼耍赖阻拦女学生扫码骑车》。报道说,黑衣女子就是美容院店主,说李清芳在撒泼,而员工在出主意,文章在辽阳市疯传。笔者认为,这些推波助澜者,这些网络暴力者比黑衣女子还可怕,必须得到严肃追查。他们是网络起哄的引领者,网络暴力的制造者,网络暴力一旦形成,就会不分青红皂白,乱暴一气,很容易造成误伤。

  那么,如何遏制这种网络暴力呢?首先要从遏制“网络起哄”开始,一方面,要教育公民,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丑陋事件,不要动不动就上网,应该主要靠找警察,不要打造网络起哄的由头;另一方面,对于网络谩骂,人肉搜素、肆意给公民打电话的网络起哄者必须严惩,让其进入黑名单,不能让其丑陋猖狂,让网络成为喷粪场。网络批评可以,网络起哄不可以。同时,作为网络监管部门也必须对网络起哄者,打造网络暴力者进行追查,对其进行严厉处罚,让其汲取教训,改邪归正,做网络正能量打造者,莫做网络负能量释放者。(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