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食品监管“上山下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18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呼吁食品监管“上山下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18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呼吁食品监管“上山下乡”
2018-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白兔奶糖”与“大白兔奶糖”,“王老正”与“王老吉”,“恰治香瓜子”与“恰恰香瓜子”……近年来,打着“正规军”旗号的山寨食品在农村市场上扎堆横行,横行乡里,逢年过节尤为明显。(7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寨食品“横行乡里”是不争的现实,如何避免避免山寨食品“横行乡里”呢?笔者认为,关键是我们的监管要“上山下乡”。

  专家建议,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必须重视和警惕山寨食品在农村地区的泛滥问题,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健全基层消费维权体系,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让山寨食品不再“横行乡里”。专家的建议直击病灶,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加强监管,让监管“上山下乡”。

  首先,是监管人的“上山下乡”。食品监管在城市里做的比较完善,主要是人员充足,但是,在乡里就不行了。因为很少有人愿意下乡,更不愿意常驻乡里。解决这个问题,可用两个办法,一是建立不定期下乡监管巡视制度,就是派专业监管人员对于乡里的食品市场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给予曝光,给予严惩;二是建立扎根乡里的基层监管队伍,就是在农村干部中培养一支食品监管队伍,实行乡村食品监管负责人制度,让其其负责本村的食品监管,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

  其次,是监管机制的“上山下乡”。城市对食品市场的监管机制比较健全,但是,农村是残缺的。这就需要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门针对农村的食品监管机制。比如针对农村小卖点的食品监管机制,对于流动商贩的食品监管机制,对于红白事的食品监管机制,等等。总之,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监管机制“上山下乡”,驻扎在人们心中。

  第三,是食品标准的“上山下乡”。其实,许多时候,农民们之所以被山寨食品糊弄,很大原因是不知道如何辨别真假,因此,我们有必要让食品标准走入乡间,进行普及,提升农民的食品知识素养。农民明白怎么回事了,就能主动辨别真假,就能拒绝山寨食品,就能积极举报山寨食品,从而,最终让山寨食品在农村没有市场。

  山寨食品“横行乡里”,给农村农民带来健康隐患,尤其是给孩子健康带来伤害,铲除山寨食品“横行乡里”现象,食品监管“上山下乡”是当务之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