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谢谢之争”益于构建文明社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18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厘清“谢谢之争”益于构建文明社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18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厘清“谢谢之争”益于构建文明社会
2018-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滴滴顺风车接单,乘客有行李,司机上三楼帮忙搬,到后又搬下车,但两位女乘客全程没说“谢谢”——7月18日上午,杭州一名自称顺风车司机的网友将此事发到当地的“19楼”论坛吐槽,引起网友广泛争论。(7月18日 澎湃新闻)

  顺风车司机帮忙搬行李,于司机而言是助人为乐;于乘客而言是否就应该理所当然的接受,泰然处之的面对呢?此时,通常情况下,受助者应该表达谢意,这是最起码维持人际交往的需要,也是体现受助者人文素质的一个指标。

  有的人认为,顺风司机为乘客搬行李属于搭车服务的一部分,此时要求女乘客感谢有些过分;有的人则认为,受助者表达谢意是理所当然之事,这是人之常情。即便是商业服务也应该有起码的道德认同。这恰恰反映了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道德认同。厘清两者的是非曲直,将有助于引导助人和受助行为指引,有助于更好地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顺风车司机将相关经历发到网上吐槽,一是有一吐为快的意思。二是希望获得网友的认同。这在心里有“一肚子委屈”的司机而言,只是打开一个吐露心扉的机会。当然,如果获得意见上的认同和支持是最好不过的了,对于引发对是否给予谢谢回应,则是发贴后网友们的反应了。

  现在的教育,一般都有社会常识教育。包括助人为乐,懂得感恩,等等。随时表达谢意并没有思想上的负累,也没有道德上的压力,反而能够融洽帮助和受助双方的人际关系。小学生都知道这个道理,身为研究生的乘客,也需要有这样的道德常识。如果乘客确实是研究生身份,其未表达谢意,确实不妥。

  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曾经说过,“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这句话,或许最能止息顺风车司机帮忙搬行李之后的“谢谢之争”了。帮助别人,显然不是为了一声谢谢,只是希望获得一次尊重;得到帮助,则需要对帮助行为,显然也不是给受助者道德上的压力。

  这种案例有很多。如有的人帮助困难者,或者帮助遇险者,帮助者并无他求,只是希望受助者在他人遇到困难时也能主动帮助他人,传播助人为乐正能量。即便帮助者为获受助者的感谢,多数人在遇到相似情况时还会再次主动出手帮助他人。所以,索求谢谢并不是帮助他人必然的结果。

  社会文明,既需要宏大的文明主题参与,同时更需要在众多小事、细节中积累文明的因子。谢谢与不客气,是文明交往的两个方面,但如果不能相向而行,就会在不经意间疏落对文明的热情,不益于文明成长。

  请牢记“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构建文明社会,从自我做起最具生命力,也最心安。(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