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环卫工何不从烟头开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36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爱环卫工何不从烟头开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36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关爱环卫工何不从烟头开始
2018-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因为在检查中发现保洁路面烟头较多,一名环卫工月工资被扣了900余元。7月14日华商报报道了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办环卫工的遭遇后,引发广泛关注。这一考核办法次日即被雁塔区叫停,并提出了对环卫工进一步关爱的措施。(7月23日《华商报》)

  环卫工是城市美容师,他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起早贪黑,辛苦忙碌,为城市的美化与洁净立下了汗马功劳,对他们付出的劳动,环卫工所在单位特别是广大市民除了表达谢意外,还必须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

  环卫工工作虽然很忙碌、很劳累,但是工资待遇未必就是体面的,有的甚至养家糊口都十分困难。即便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工作,环卫工们也没有讲价钱、谈条件,而是默默无闻、甘愿奉献。

  毫无疑问,对于环卫工来说,需要对他们进行日常的管理与考核,奖罚机制的建立自然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考核的依据是什么?如何科学有效公平与公正?直观地来看,地面上的烟头最能说明问题,据此有环卫工受到处罚,本身就不高的工资怎能经得起习惯性的罚款?要不要考核,要不要处罚?对有关部门来说,确实是一个管理困境与两难选择。

  当今国人的文明素养有待提高,要想杜绝或者减少路面上的烟头绝非易事,环卫工不是执法人员,劝导的能力也很有限,更不可能坐守在一个地方捡拾烟头,因此,我们没有必要死抱住烟头不放,以数量进行考核,只要定时清扫即可,确保路面干净整洁,没有影响市容的垃圾。

  建设文明与卫生城市,除了提高包括环卫工在内的“城市美容师”工资待遇外,全社会还必须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不乱扔烟头与垃圾,同时既要处罚,更要建立激励机制,唯有如此,才能稳定这支队伍,奏出和谐的乐章。(李忠卿)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