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票实现“无纸化”民众让出行更便捷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40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车票实现“无纸化”民众让出行更便捷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40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车票实现“无纸化”民众让出行更便捷
2018-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今年四季度,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试点运营,明年在全国高铁推广。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无需在乘车前换取纸质车票。(7月22日 中国网)

  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客票”,是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仅凭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车站办理乘车手续即可成行,这样民众出行就即实现“无票乘车”。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购买车票仍局限于“网上订票-交易-取票”的模式,旅客需要换取纸质客票进行验票、检票,不仅增加了旅客的取票成本,如交通费、快递费等,而且铁路部门也要付出设备不断升级和管理等相应成本。

  我们都知道,近几年来,随着铁路部门“软件服务”的快速提升,被网友们称之为“黑科技”的服务类别也在不断推出。比如:“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扫码补票”等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但是,由于铁路客运运输总体数量上的庞大,导致信息处理系统的更新换代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尤其是在这个推陈出新的过程中,要保证不能出一点差错,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车票实现“无纸化”出行为旅客出行带来了大大的方便。这些方便至少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高了铁路部门的运营效率,节省了运输成本,这样便提高了服务旅客的办事效率同时也助于提高铁路部门的经营利润;二是极大地提高了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使这一新政策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旅客因为经常性滞留而导致的出行焦虑;三是这一新政策可以有效地减少车站在人流上的承载压力,为公共安全的营造提供了保证,能够极大地降低恐怖恶性事件的发生频率以及发生该类事件后的危害程度。

  以后,我国的火车票即将历经四个发展阶段:纸板火车票、软纸火车票、磁介质火车票、无纸化火车票(身份证)。值得注意的是,第四阶段的无纸化火车票目前只适合部分高铁车次,并没有覆盖所有客票领域,随着高铁线路越来越多,列车越跑越快,我们期待着,不管以后是“刷脸进站”、“刷手机”、还是“刷身份证”乘车,这些相关软件服务的提升只会更好的为乘客服务,从而也带来了更好的乘车体验,笔者相信不久的将来“无纸化火车票”一定会得到全面推广。(韩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