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为乡村振兴集结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25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为乡村振兴集结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25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为乡村振兴集结力量
2018-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早在今年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会议明确指出并强调,进一步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有利于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就业新渠道、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

  这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再一次吹响了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进军号角,有利于掀起返乡下乡创业的新高潮,还具体明确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确保返乡下乡创业落到实处。归纳起来,这些新的政策措施有五点。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强化融资服务和场地扶持,三是加强培训服务,四是实施引才回乡工程,激励和吸引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回乡服务,五是建立创业风险防范机制,鼓励开发相关保险产品,按规定将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纳入就业援助、社会保险和救助体系。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吉林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不放,大力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执行国务院的决定与要求,在支持、扶持、服务返乡下乡创业方面下真功夫、做实工作,不断取得了新的成效。比如:全省各地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坚持把返乡创业、加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建设,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和鼓励有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集结力量,贡献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省已累计建设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116个,市级基地63个,县级基地215个。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已累计达到8.2万人,占农民工总数的4.1%,直接带动就业47.02万人,创办经济实体4.2万个,培育创业带头人1561人,组织返乡创业培训3222人。这是一组写满了支持、扶持、服务返乡下乡创业痕迹,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向前发展的可观成绩单,表明吉林省行动快,干得实。

  我们在为吉林省上半年支持返乡下乡创业迈出新步伐而点赞的同时,更为吉林省续写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新篇章而叫好。据8月5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开辟就业新渠道,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日前,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委已联合印发备受关注的重要文件,即:《进一步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

  吉林省出台的《进一步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可谓具有新意、深意、实意,其针对性、可行性、持续性、全面性、惠及性强。我们注意到,政策措施包含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引导和带动作用、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强用地保障、注重人才培养培训、强化公共服务、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推进政策落实7个方面的内容。被称为22条具体政策措施的《进一步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每一条都是可触可摸、可知可感、可做可行的好政策、好办法。

  集支持、扶持、服务为一体,全方位营造支持返乡下乡创业良好环境,无疑是吉林省《进一步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的明显特点。比如:完善返乡下乡创业基地支持机制,对创业基地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入驻企业(农户)达到30户以上,带动就业人数100人以上,经考核认定命名为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的,给予补助。而对返乡下乡创业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有正常经营行为1年以上,带动2人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则给予一次性5000元初创企业补贴。扩大创业担保货款对象范围,除原规定的创业担保贷救对象外,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也是政策措施的亮点所在。

  吉林省在支持、扶持、服务返乡下乡创业方面,既有量的规定性,又有质的要求性,操作起来相当顺手。返乡下乡创业关键在于有抓手,有奔头。如果无从下手,看不到希望与保证,必然会影响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调动与发挥。因此,给足政策措施十分重要。站在这个角度看,吉林省的22条政策措施已彰显出特有的吸引力,只要完全跟进就会尝到甜头。期待吉林省的做法变成现实,也期待全国各地效仿。(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