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健身“莫与年轻人试比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30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年健身“莫与年轻人试比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30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老年健身“莫与年轻人试比高”
2018-08-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湖北武汉63岁的杨先生长期带孙子。今年暑期,因孙子被父母带去旅游儿重获“自由身”的他,连忙到附近健身房办了卡。“高龄”老人的出现,引来不少年轻人侧目。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杨先生当场做了50个仰卧起坐。不想,就在他一起身的时候,突然腹部一阵撕裂般剧痛,下腹部很快鼓起鸡蛋大的包,3天后疼痛休克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诊断为腹股沟嵌顿疝,不得不切除了部分坏死肠管。(见8月6日中国新闻网)

  这种不顾年龄和身体状况,“欲与年轻人试比高”的做法,显然不足取。

  时下,老年人健身成为一种新时尚,形式也是多种多样,若锻炼适度,对保持健康体魄、延年益寿无疑大有裨益。但毋庸讳言,有部分老年人却自恃身体好,在做健身运动时,热衷于不顾风险做过量运动,甚至挑战极限,因此酿成悲剧的不乏其例:8名湖南老人从湖南长沙出发,骑自行车去四川稻城亚丁的旅程。结果,5天后,65岁的肖姓老人倒在位于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巴朗山上;重庆一位退休老人蒋女士喜欢唱歌跳舞,但她患有心脏病,还喜欢做剧烈运动,别人劝阻不听,结果在锻炼身体时发生猝死;大连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多年来一直坚持冬泳,一次海上风浪很大,泳友劝他不要下海了,但他自认为水性好,执意下水,结果再也没有上来……

  一些老年人所以在健身时逞能,关键是缺乏相关的生理知识,有一种争强好胜的不服输心理。其实,人的身体如同机器一般,也有会保质期。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的各项机能在达到顶峰之后,都在不同程度中以不同的速度逐渐衰退。这个过程从20岁就已开始,35岁骨密度开始减少,60岁以后,肾、肠、皮肤、肌肉、五官等等各个器官已经衰老,而有些老年人已经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不易再作激烈运动的疾病。若一味逞能,过度锻炼,发生问题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这大概是许多老年人始料未及的。

  十九世纪英国作家和艺术家奥斯卡.王尔德说过:“老年的悲剧不在于一个人已经衰老,而在于他依然幼稚。”由着性子健身而置自身安全于不顾的老年人,无疑显得有些幼稚。显然,老年人在健身问题上,还需要更成熟一些,切不可一味逞能。(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