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屡屡被打,身痛心更寒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41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环卫工屡屡被打,身痛心更寒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41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环卫工屡屡被打,身痛心更寒
2018-08-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6日8时许,郑州高新区的1名环卫工遭到2名保安暴打。当地警方告诉记者,事因系倒置垃圾时引发纠纷。8月7日上午,记者致电郑州市中心医院,院方表示,被打环卫工仍住院就医。通报显示:目前,涉事保安已被顶格处理,按照有关法规,暂治安拘留15天。(8月7日中国青年网)

  六旬环卫工只因劝说保安不要乱扔垃圾,就招致两名年轻保安暴打,环卫工的遭遇令人同情,施暴者的行为令人愤怒。两名保安缺乏对环卫工的起码尊重。其对环卫工拳打脚踢,带给环卫工的不仅有身体的伤害,更有心理的创伤。此事曝光后,两名打人保安被拘留,自是咎由自取。

  社会分工千差万别,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是早已说滥了的话题。环卫工用勤劳的双手美化着我们的生活,给我们营造了优美、洁净的生活环境。虽然他们经年累月与垃圾打交道,但是他们的工作崇高而纯洁。环卫工为大家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却被某些人以野蛮的手段以怨报德,环卫工如何不心寒?

  平心而论,当下,环卫工的社会地位与福利待遇有所改善,还有消息说研究生竞聘环卫工,但是研究生竞聘的是有事业单位编制的环卫工,多数扫大街、捡垃圾的一线环卫工并没有这样的编制,他们的收入依然微薄,职业依然缺乏尊严。河南78岁的“环卫奶奶”做了36年临时工,就是佐证。在现实社会生态里,环卫工的社会地位并不高。某些人心理深处存在一道无形的职业门槛,他们喜欢带着有色眼镜看人,甚至认为环卫工“低人一等”,根本不懂得尊重环卫工的劳动成果,不体谅环卫工人的辛劳与难处,对乱吐、乱扔的不文明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时甚至故意乱吐乱扔取乐,刻意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由于社会没有形成尊重环卫工的氛围,由于相关部门对环卫工合法权益保护不力,导致环卫工人遭遇白眼,被打骂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我看来,环卫工屡屡被打,实际上也是身份社会的缩影。在身份社会里,就连本身并不高贵的保安也欺侮更弱势的环卫工。

  面对环卫工被拳打脚踢的沉重现实,警方主持公道,拘留打人者无疑是必要的。但是,个案查处只具个案意义,要避免环卫工被打骂之类的悲剧重演,相关部门除了关注个案以外,更要回应环卫工人的核心利益关切,积极改善环卫工的生活条件、工作条件,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与福利待遇,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尊重环卫工的社会氛围,引导更多人给环卫工人送去鲜花、掌声,不让环卫工人流汗又流泪。(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