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不能仅靠“旅客黑名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58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明出行不能仅靠“旅客黑名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58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文明出行不能仅靠“旅客黑名单”
2018-08-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暑运以来,大范围降雨、台风、高温等恶劣天气频繁来袭,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路网能力,组织迂回运输,最大限度提高了主要通道过车水平。(8月9日澎湃新闻网)

  旅游业的发展拉动客运指数上升,尤其是在扎堆出行特殊时间段,更导致不文明乘车行为呈愈演愈烈发展态势。在高铁上,有因天气太热脱鞋晾臭脚的;有因同伴迟到强行堵车门阻止火车开动的;有因列车晚点辱骂殴打乘务人员的;有因烟瘾难耐躲在卫生间吸烟逼停列车的。在飞机上任性撒泼的旅客也很常见,比如有的乘客因小摩擦而在飞机上大打出手;有的乘客则因航班晚点而打砸闹;有的乘客因拍天空美景而将手机开机;更严重的是,有的乘客擅自打开飞机安全门,导致应急滑梯打开。

  “旅客黑名单”是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的“利器”,进入名单的乘客将失去一部分权利,比如被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等,必要时还将被公安、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封杀”,并在个人信用记录里留有“污点”。在道德说教无效,法律惩治乏力的情况下,建立惩戒与预防机制显得尤为必要。

  这些不文明行为,表面看只是道德层面的冲动,可事实上,有些严重的已经涉嫌违法。在道德说教无效,法律惩治乏力的情况下,采取建立惩戒与预防机制,来实现对旅客不文明行为矫正的目的。看似奏效的“良方”,通过增加违规成本杜绝不文明行为,只能治标不治本,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引导人们把讲文明视为价值追求,把守规矩当成行为准则,营造文明健康的出行环境,仅靠“旅客黑名单”远远不够,必须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文明素质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程,需要相关部门拓展思路、常抓不懈,从娃娃抓起,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抓起,让每一个公民从主观上认识到,文明就是随身携带的“身份证”。(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