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三轮车:不能“允许买”却“不允许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75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动三轮车:不能“允许买”却“不允许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75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电动三轮车:不能“允许买”却“不允许骑”
2018-08-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方面是交管部门“上牌才能上路”的要求,一方面却是车管所“无法上牌”的回应。连日来,一场在郑州市展开的“史上最严”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行动让市区范围内的80多万辆电动三轮车等“无所适从”。一旦在路上遇到交警,都会被查扣。被查扣的车辆多数是以“老年代步车”的名义购买的,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投递车。(8月13日《工人日报》)

  从7月11日起,郑州市针对市区范围内的电动三轮车等开启专项整治,明确规定,无证上路、无牌上路,都将按照机动车标准处罚。交警可暂扣车辆,以无证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进行处罚。可处200元至2000元罚款,还可处以15日以下拘留。

  电动三轮车究竟能不能上路?交警部门作出回应:“只要上了牌”就能上路,市民“欢欢喜喜”去上牌的时候,却被车管部门告知:不能上牌。其实,车管说的说法也是有依据的,由于没有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电动三轮车是不能上牌的。

  一边是交警部门的“上牌就能上路”,一边是车管部门的“不能上牌”,这到底唱的是哪一出?两家部门的做法都是对的,没有车牌当然不能上路,上路了就要处罚。交警部门的查处师出有名。既然没有列入“目录”当然是不能上牌的,车管部门的做法也合乎法理。让人纠结的是:电动三轮车到底属于什么?

  目前,电动三轮车生产厂家很多,有些还是著名企业。如此多的企业在生产电动三轮车,这么多的销售商在销售电动三轮车,这么多的市民在购买电动三轮车,为何就不能上路行驶?市民购买电动三轮车就是要行驶的,就是要上路的,不能上路买了干啥?

  治理电动三轮车乱象是对的,由电动三轮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在逐年增加。然而治理电动三轮车,不能部门和部门之间,行业和行业之间各自为政。企业生产是“允许生产”的,销售商经营是“允许销售”的。到了市民手里就是“不允许骑行”的。电动三轮车遭遇了“骑虎难下”的尴尬。

  问题是,电动三轮车的问题,究竟该谁来买单?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神仙打架岂能殃及老百姓?如果电动三轮车存在问题,那就应该“不许生产”、“不许销售”,而不是到了最后“不许骑行”。如果电动三轮车没有问题,那就应该是严格管理,减少隐患,安全出行。

  目前,各地都在治理电动三轮车交通安全隐患。但愿这种“允许生产”、“允许销售”却“不允许骑行”的问题,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电动三轮车:岂能“允许买”却“不允许骑”?(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