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招安全绳该绑定在官方身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77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店招安全绳该绑定在官方身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77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店招安全绳该绑定在官方身上
2018-08-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13日发布通报,12日晚21时40分许,黄浦区南京东路132号一商店店招脱落,砸伤9名过路群众,当即送医救治,其中6人不同程度受伤,正全力救治中,暂无生命危险,另外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店招招牌,看起来富丽堂皇,而不知其背后到底如何安装,更不知其具体使用材料。而细究起来,更不会有哪一个过路人会明了一个招牌到底使用几个何种规格的膨胀螺丝加以固定?因此说,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每一个店招甚至每一个广告牌,如果没有具体的安装科技、安装程序,绝对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城市隐患。

  上海该家店铺发生严重伤亡事故,充其量只是店招城市隐患中的一例,而大量的安全隐患尚处于隐而不发状态。一旦遇到严重自然灾害如台风大雨大雪等天气,照样会发生更其严重的店招广告牌伤亡事件。凡在城市中生活的市民,大约都有同样的遭遇,即在风雨雷电等激烈天气天况下,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外加睁两只天眼朝天观察,生怕店招广告牌哪一天向自己头上砸来。然而,这仍然只是一种预防性措施,岂不知大风大雨过后的若干晴空万里的天况下,照样会发生零部件断裂松动。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风起于青苹之末,事故往往具有相当不确定性与锈蚀松动直到脱落的“三部曲”,没有具体的负责人与负责单位,怎么可能不发生责任脱落?

  店招安全绳,应绑定在具体官员身上。安监部门是具体负责部门,但街道两旁商业街的店招安全等问题,也不是独此一家,而是还有若干个安全责任婆婆。无论管是区市还是街道,其具体的责任应当与店招安全绳加以“绑定”,否则就是一种人为失职。而具体绑定在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官员身上,才可能促使具体责任部门固定具体责任人,如此以来,才可能将责任与安全加以固化,也才可能防止发生事故之后,找不到具体责任人员。而找不到具体责任人员之余,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伤者自认倒霉,死者也找不到冤主。恶性循环之下,就是安全生产的怪圈。

  店招安全绳,应绑定在店铺具体负责人身上。谁投资谁负责,谁掌店谁负责,这比找安全绳官方婆婆容易得多。那么,按照法定责任,安全绳理应绑定在店主身上,而不是再“细分细化”到具体某一个店员身上。如此以来,才可能促使店主负起店招安全的责任来,时时加固,时时挂心,在自然灾害与不测天气到来之前之后之中,均对店招实施安全检查与检测,如此怎么可能仍然发生店招飞来横祸?

  两根安全绳,一根绑定于官方负责人,一根绑定于店主本人,如此才可能免于“万一”。那么,店招伤亡,店主失职还是监管“责任脱落”显然就不言而喻。(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