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花生”,煮出的不过是“都知道的真相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83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水煮花生”,煮出的不过是“都知道的真相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83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水煮花生”,煮出的不过是“都知道的真相
2018-08-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炎炎夏日,喝着冰啤酒,吃着水煮花生,是一件惬意的事。然而,最近有知情人反映:有不法商家为了让水煮花生保鲜卖相好,居然加入了非法添加剂。记者暗访后进行了举报,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东山分局执法人员进行了查处,发现一些小作坊在水煮花生时添加了防腐剂、漂白剂。(8月14日《彭城晚报》)

  同样是“水煮花生”,摊贩煮出的花生,与市民自己煮出的花生,在外观上截然不同:摊贩煮出来的花生,颜色鲜亮,保存长久;市民自己煮出来的花生,颜色灰暗,不能长久保存。

  为此记者进行了暗访,发现很多摊贩,在“水煮花生”里添加了不少物质,记者于是举报给了监管部门,监管部门检测的结果是:这些“水煮花生”里添加了防腐剂、漂白剂,都属于非法添加的性质。到了这里,“水煮花生”真相的壳被剥开了。

  其实,“水煮花生”被剥去外壳之后,呈现的真相,并不是多么稀奇的真相,这个真相只不过是“都知道的真相”。也就是说,在“水煮花生”里添加防腐剂,添加漂白粉,不是新闻,而是潜规则,几乎所有“水煮花生”都是这么干的。不仅是“水煮花生”是这么干的,很多食品也都是这么干的。比如,灌装食品、软包食品、摊贩熟食,即便是平时吃的馒头这些普通的食物,里面也添加了不该添加的添加剂。这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事情。为何“都知道的真相”,却“都没有去查处”?而是等着记者举报了,才去检测?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和用量有严格规定,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危害极大,涉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食品专家表示,随着安全意识的浓烈,国家进一步严格管控了食品添加剂,一批以往“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也不允许使用了。即便是允许在食物中添加的添加剂,也不是所有的食品都能添加。“水煮花生”属于鲜食的食品,并不在防腐剂、漂白剂可添加的食品种类当中。因而,“水煮花生”是不允许添加这些食品添加剂的。

  如今食品添加十分严重,油条、包子、蛋糕、饮料都在无序的添加添加剂。以至于很多消费者在感叹:我们到底是在“吃食品”还是“吃添加剂”?想起几年前有关部门推出的管理制度:面粉尽量不要添加漂白剂,如果添加了漂白剂,就要注明“含有漂白剂”,让市民自己选择是吃“漂白的面粉”还是“不漂白的面粉”。然而,到市场上去看看,有多少袋装面粉备注了“漂白面粉”?

  “水煮花生”的问题,其实只是冰山一角,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食品生产无序的“胡乱添加添加剂”的乱象。食品的安全比“颜值”更重要,“能不添加就不添加”应是食品安全管理底线。(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