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更多些公交让座,但不能想当然受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94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需更多些公交让座,但不能想当然受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94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需更多些公交让座,但不能想当然受座
2018-08-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3日早上,一段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显示,在成都343路公交车上,两名老人一前一后正在争吵,其中一名老太声称“这是公交车,不是私家车,有位置我就要坐,我该坐!”坐在前排的大爷一直在争辩“人家是给婴儿母亲在让座,你坐上去就不合适!”周围乘客也纷纷指责老太太“强词夺理”。(8月13日 封面新闻)

  公交乘车让座,已经不是什么争议过多的话题,但是,在让与不让,理当礼让还是心安理得的接受让座,在一些个案上仍然变得有些火药味十足。成都“有位置我就该坐”的让座风波,又一次让公交让座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起纷争的起因,是一位花白头发的阿姨给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让座,但反被一老太抢座。虽然公交的公共属性,但在使用上,一般遵循先到先得的原则。如果人多位少,必然出现“起站票”的情况。对于老弱病残孕群体而言,在无座的情况下,能够获得礼让,当然会感到有了依靠心里暖暖的。

  主动让坐的阿姨,在让座时显然是意有所指要让给抱婴儿的年轻母亲,而不是给任何一个无座者。然而,让座举动被旁边老太的抢座行动“占了上风”。即使公交车是公共属性,谁占谁得,但在公共属性之外,还有礼让更需要呵护者的原则。老太如果不是身体特别孱弱或其他重大疾病,在怀抱婴儿的母亲和自己之间,应该也需礼让给抱婴儿的年轻母亲。

  让座风波的又一因素在于,当天让座的乘客少,这也是造成老太抢座。如果乘客主动让座到位,或许就不会发生“抢座风波”。但是,即便乘客让座到位了,但老太“我该坐”的思想,却很难在主动让座中被化解,而是淹没在主动让座的美德中,这显然需要每位乘客培养更多的文明出行自觉。

  尽管多数人都有主动让坐的观念,但现实中,仍然有没有主动让座的,这既有“明知故犯”者,也有旅程困顿者,抑或是未注意的,因此,没让座的又一时成为众矢之的。另一面,也有一些特例,即便有主动让座者,被让座者仍然不感念让座的公德,而是大骂其“你让我等了好几站地”。成都“有位置我该坐”,或许就是类似案例的现实再现。

  曾有媒体多次报道,一些老年人主动提出,不在上下班高峰期挤公交、地铁,让年轻的上班族出行轻松些。虽然不能以此来约束老人,但老人主动避让出行的“道德自觉”或许令人感动。这种换位思考或许对于每一位乘客都需具备。

  化解抢座风波,公交系统早有制度性的安排,即为老弱病残孕等群体设置了专属座位。这种制度性的安排,需进一步完善,让专属座位“名副其实”,并且还要通过广播等形式提醒乘客给弱势群体让座。而对于让座和礼让方面,显然需要每一个出行的乘客,心中都有一份“让座法则”,主动让座和欣然入座间,形成一种文明默契,共同呵护“风雨同舟”的公交旅程。(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