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办副主任”,也是扫黑好线索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34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扫黑办副主任”,也是扫黑好线索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34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扫黑办副主任”,也是扫黑好线索
2018-09-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30日晚9时许,重庆江津区公安局几江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刘先生报警,有人冒充重庆市公安局“扫黑办”领导,骗了他1800元现金和一条高档香烟。接报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城区某酒楼内,一名喝醉酒的男子被另外两名男子控制。民警调查得知,醉酒者正是冒充警察行骗的唐某。醉酒的唐某此刻从口袋里滑落一本证件“扫黑办副主任”。(9月5日《重庆晨报》)

  “扫黑办副主任”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根据《刑事处罚法》第二百七十九条第二款,唐某已涉嫌招摇撞骗罪,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然而,查处“扫黑办副主任”,不能只是查处这一个冒牌警察,还要看看“假警察”背后还有多少“真线索”?

  报案的市民,被诈骗的钱财并不多,只是1800元现金和一条香烟。我们必须搞清楚一个问题,这位被“扫黑办副主任”欺骗的人缘何敢于报案?这是因为,他拜托“扫黑办副主任”办的违法事情并不严重。他只是让“扫黑办副主任”帮助儿子办理参军的事情。从情理上来说,从法理上来说,都不是多大问题。然而,也必须知道的是,冒充“扫黑办副主任”的骗子的欺骗行为,绝不仅仅是为了“办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他冒充“扫黑办副主任”,是因为最近这段时间,全国各地都在更大力度扫黑除恶,而且将要打掉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从媒体报道,我们就可以嗅到整治活动的严肃性。

  那么,这个时候冒充“扫黑办副主任”的出发点会是什么?那就是想“黑吃黑”,那就是想欺骗涉黑人员,在铤而走险中获取非法利益。在社会上游荡的时候,“扫黑办副主任”一直在宣传自己的“能力”:我专门管理枪支弹药。在警界能“吃得开”,不但认识很多能人,还与很多领导都有交情,有什么事都能搞定。这样的不遗余力大力宣传,不会只是为了吹吹牛皮,不会只是为了痛快嘴巴。

  “扫黑办副主任”行骗的背后问题很多。比如,证件造假的问题何以治理不好?比如,人们为何喜欢托关系走后门?比如,人们为何轻易相信骗子?可是,单就这起事件来看,那些被“扫黑办副主任”欺骗的人,其实更值得关注。在打黑除恶掀起高潮的时候,一些涉黑人员是胆战心惊的,犹如惊弓之鸟的他们必然会寻求保护。这才是“扫黑办副主任”生存的空间。有必要顺着“扫黑办副主任”这根藤条,查查那些被欺骗的人,他们和“扫黑办副主任”的交易究竟是什么?还有多少人被欺骗之后不敢报案?

  从这个角度来说,“扫黑办副主任”其实背后藏着不少打黑好线索。全国范围内来说“假警察”骗局很多,更应该关注:“假警察”到底还欺骗了谁?(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