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脚男“助威”是对“无耻”的“精彩诠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3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抖脚男“助威”是对“无耻”的“精彩诠释”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39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抖脚男“助威”是对“无耻”的“精彩诠释”
2018-09-07 来源: 红网

  9月1日晚,某航班从昆明飞往北京,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在飞机上脱掉了鞋子,翘着二郎腿在不断的抖动。周围都弥漫着一股臭脚丫子味,附近的人都感到难以忍受,但男子却不以为意,跟个没事人似的!在机舱这样密闭的空间,难闻的气味显得更加突出。这一举动让乘客们都崩溃了,就这样大家忍受了一路。本来非常愉快的路途,让这名男子破坏了!(澎湃新闻 9月5日)

  高铁坐霸男被限乘所有列车的风波还未散去,飞机舱内又现“抖脚男”精彩“助威”。臭脚在座椅旁不停抖动,视整机乘客如无物,对空少劝阻更是“油盐不进”。若不是飞机上乘客拍摄视频取证,这种自私且无赖的劣行不知还要维持多久。

  人类社会之所以进步与发展,正是由于人能自主控制言行举止,讲文明礼仪。这是区别于动物的根本所在。而至于“高铁坐霸男”“飞机抖脚男”种种,无异于“鸠占鹊巢”“鼻孔朝天”,当事者在贪得无厌的基础上甚至蔑视着舆论与法律的双重压力,化“压力”为“动力”继续表演着让人费解的“贱”。

  人们常说“人至贱则无敌”,虽为笑语,却很好体现在了这类人身上。对舆论谴责置若罔闻甚至升级微博“大v”,对空乘劝阻熟视无睹继续陶醉在“臭气熏天”里,面对这类毫无底线的人来说,处理无外乎“黑名单”限乘,违反公德罚款,承受舆论谴责。我们即使恨得咬牙切齿现阶段也只能如此。不必看到恶人立即“爆炸”,做个有耐心的人等着时间、良俗、更狠的人甚至野蛮丛林的原始规则去修理他们。

  实在拿“无耻之徒”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只能惯着他们,乱扔垃圾惯着,随意打人惯着,闯红灯推人惯着,惯到“习以为常”时,自然有违规翻墙遇老虎,开车抢道遭反杀这些“狠角色”替我们出这口气。

  拿无耻之人没办法,不是容忍坏人,而是对法律的尊重,对道德的遵循。遵循法律法规有时也是一种无奈,舆论和社会穷尽了资源去批判和谴责,可法律却不曾有“无耻罪”这一说。他可以无耻,可以犯贱,我们却不能以贱制贱。这就是现代法律和道德的局限性,无法迎合人们的痛恨去清除所有看不惯的丑恶,某些时候我们不得不在法律的边界上与这些丑态共存。

  面对这些“精彩”又无耻的“渣滓”,时间不会放过他们。有了这些“臭名昭著”的标签,相信没有哪个单位会主动聘用,也没有哪个大学敢收这样的学生,更不会有哪类交通工具欢迎这样的乘客,虽然东航对此事“不予置评”,相信为了“好服务”,也不会再让“抖脚男”踏入飞机半步吧。

  不必被无耻之徒气的团团转,法律的惩罚有限,但道德和人心的力量无穷,只要大众有足够的耐心,把“无耻”玩的“精彩绝伦”的“大仙儿”们是绝不会有好日子过的。

  我们理应有这个信心。(孙思可)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