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元盒饭发霉背后是“监管发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50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40元盒饭发霉背后是“监管发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50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40元盒饭发霉背后是“监管发霉”
2018-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和夏先生二人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晚上七点多钟二人到餐车去买了两盒盒饭,打开一看,严重发霉变质。发霉的盒饭祝先生对此很吃惊,立即向列车上的工作人员投诉。随后,列车长到场处理,向祝先生赔礼道歉,餐车服务员夏慧莲退还了80元餐费。随后,工作人员重新送上了新的套餐,但遭到祝先生拒绝。与祝先生同行的夏先生因为没注意,先把盒饭吃了一大半,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状况。(9月9日《湖北日报》)

发霉.png

  40元盒饭,价格不菲,为何会发霉?背后必然是“监管发霉”,监管不细致、不全程、无担当,盒饭才会发霉。

  下车后,这趟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给祝先生发来手机短信:公司获悉后,指示有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向您道歉,并将于明天下午安排相关负责人从广州到武汉拜访您,当面向您致歉及洽谈后续事宜,万望您拨冗接见并且对我们以后的工作继续予以监督。高铁的工作很诚恳,先是短信道歉,然后是拜访道歉,这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这是对乘客的负责,对高铁形象的负责。不过,笔者认为,光道歉,还不够,还需要做好两个工作,彻底解决背后的“监管发霉”问题。

  一是追责工作。发生问题是偶然,但是,偶然背后肯定有必然的监管漏洞。因此,高铁应该从问题盒饭出发,进行倒查,查出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让这些责任人对乘客进行公开道歉。笔者认为,对乘客道歉不仅是高铁的责任,更是具体发生问题的人应该的责任,这样的道歉才真诚,才能让当事人汲取教训,才能铲出“监管发霉”现象。

  二是通报工作。要通报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问题调查过程要通报,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盒饭发霉,影响恶劣,必须给大家一个交代,不能有任何含糊;二是通报责任人,公布处理结果,这是对公众的负责,也是让其他人汲取教训;三是弥补的制度举措,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四是进行公开赔偿,一方面是弥补乘客损失,一方面是表面对乘客感谢。这样,才能防范“监管发霉”再次滋生。

  祝先生说,他不需要什么赔偿,但这盒饭不仅卖给他一个人,这种发霉的大米同一批不知进了多少,这种情况肯定不是个例,要求列车方面调查原因并告知他。列车长也表示会查清原因,给旅客一个答复。记者与这趟列车的陈姓列车长取得联系,她称公司正在调查,并问清记者的工作单位和手机号,表示随后会有工作人员前来沟通。乘客的的“要求”值得肯定,这是督促高铁工作改进的促进剂。高铁的“沟通”不要成为“公关”,高铁的“沟通”应该是鼓励记者及时播报相关情况,彻底让“监管发霉”远离高铁。

  发生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掩盖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只要直面问题,挖出病根,痛改前非,我们就能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40元盒饭发霉,高铁不能光道歉,必须彻底除掉背后的“监管发霉”问题。(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