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性拼房”换马甲,不能只扒下乱象马甲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5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异性拼房”换马甲,不能只扒下乱象马甲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51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异性拼房”换马甲,不能只扒下乱象马甲
2018-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两年共享经济是个热词,但打着共享旗号的违法违规项目也层出不穷。近日,曾因涉黄屡遭封禁的“同住拼房”换了个马甲,再度复活。已经有大半年未曾更新的同住拼房官方微博表示,同住拼房的APP“睡睡”上线了,Android 和 iOS 用户可以直接到各大应用商店或官网下载。

  今年1月,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了“酒店床位共享”小程序提供“异性拼床”服务的新闻,这则报道被其他媒体广泛转载,从而引发了一场“异性拼房”热议,就在舆论热议的时候,更有商家“蹭起热点”,搞起了更进一步的“异性拼床”。“异性拼房”,在表面上还谨小慎微的只是鼓励“陌生的异性睡在一间房里”,而“异性拼床”则明目张胆鼓励“陌生异性睡在一张床上”。由于舆论“坚决不答应”,有关部门迅速介入,将这些商家的app全部下架了。

  原本以为,这样的事情也就终结了。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才刚刚消停了几个月,“异性拼房”就卷土重来了,不叫“异性拼房”了,换成了个“睡睡”的名字。如果有关部门不能彻底打消幻想,估计过不了多久“异性拼床”也会借着热点,换个马甲卷土重来了。“异性拼房”何以如此任性?这皆是因为其背后有“三张温床”,搬走“三张温床”,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温床之一:市场需求。老话说的好,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到了“异性拼房”上,就是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再也不是以往的那种想法了,一些前卫的人把“随便睡觉”说成是“自由文明”。而实际上这就是打着“自由文明”幌子的龌龊行为。打击“异性拼房”的商家,也需要打击“异性拼房”的个人。如果只是你情我愿也就罢了,一定要严格界定卖淫嫖娼的行为。

  温床之二:商德沦丧。市场经济了,赚钱才是硬道理,这是很多商家坚持的一个致富名言。然而,做生意需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之内,需要在公序良俗的范围之内。如果为了赚钱而逾越法律底线,逾越道德雷池,最终祸害的只会是自己。对于商德的建设必须提上新的高度,理应打造一个儒商时代。赚钱是硬道理,不能逾越法律,不能逾越道德,也是做生意的硬道理。无奸不商,不是硬道理。

  温床之三:执法手软。当初关闭“异性拼房”、“异性拼床”的时候,并非是执法部门主动发现的问题,而是媒体曝光之后被逼着出手的。处理的可以说并不严肃,只是督促商家关闭了这个项目。如今卷土重来也就不足为奇了。执法没有痛感,也就会“好了伤疤忘了疼”。又何况,有的处理连个伤疤也没有留下?打击“异性拼房”不能只是扒下他们的色情马甲。需要反思执法是否抓铁有痕?

  “异性拼房”换马甲,换个马甲就认不出来了?记者能认出来,监管部门您呢?(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